李柳生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基层文化建设工作

2010-09-29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我市基层文化设施建设,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基层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深入洛宁县部分乡、村实地察看县“两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听取了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文广新部门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县级“两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城市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活跃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我市已有市、县、区文化馆15个,其中吉利、汝阳、孟津、栾川文化馆被确定为国家三级馆。全市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143个,从2007年开始在国家、省支持下分四批建设完成63个综合文化站, 2010年第五批56个文化站建设计划已下达,将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新建改造文化大院521个,农村文化大院总数达到1193个。全市建成农家书屋552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10个、乡镇基层服务点27个、村级服务点2862个。这些基层文化设施的建成,不仅提高了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也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丰富和方便的文化服务,改善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市群众艺术馆无独立的馆址、馆舍,洛阳是全省仅有的两个无市级群艺馆的城市之一。二是县区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我市大部分文化馆、图书馆设施陈旧。洛宁县文化馆至今处于有馆无址状况,是全省三个无文化馆的县之一。偃师、嵩县、孟津、汝阳、栾川“两馆”也大多为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建设,设施老化,设备严重不足和陈旧。城市区除吉利区外,其它城市区文化馆基本处于有馆无址状况。三是“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四是基层文化人才匮乏。市艺术学校校园用地是借用宗教的,部分校舍是租来的,活动场地狭小、设施老旧,校园内人满为患,成为影响市艺术学校发展和人才培育的焦点问题,市艺术学校异地建设迫在眉睫。等等。
    李柳生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说,近年来,虽然我市各级文广新部门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艰难而辛勤地工作,我市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得到了蓬勃发展,为推动我市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贡献。但是,从调研的总体看,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市不如县、县不如乡镇、乡镇不如村,一级不如一级。像市群众艺术馆无独立馆址、馆舍的现状同洛阳经济发展不够协调,同历史文化名城不相适应。
    李柳生副主任强调,国家从战略的高度非常重视文化事业,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基层文化设施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快基层文化建设,一是始终把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作为占领社会主义文化阵地、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举措,并将其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基层文化建设步伐。二是市群众艺术馆建设,市里应尽快立项,解决规划建设用地和配套资金问题。同时,洛宁县文化馆建设,国家、省支持建设资金近200万元已经下达,应尽快解决建设用地并开工建设。三是建立保障乡镇综合文化站和 “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文化设施设备的配置和管理,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市里应尽快解决市级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的建设资金,并尽快投入建设。四是要进一步拓宽思路,抢抓洛阳新区拓展区大开发机遇,积极争取解决市艺术学校异地建设用地问题。五是对城市区社区的文化设施建设,也要高度重视,加强督促,使其与农村的文化建设一样健康发展。六是考虑拟将加快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确定为代表议案,或者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形式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引起市领导重视,促使有关问题得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