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新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启动

2010-09-29

    28日上午,洛阳新区召开城乡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部署全面启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洛阳新区工委书记高凌芝在会上讲话。洛阳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立林主持会议。
    五年内5个片区实现城乡一体化
    会议指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是落实洛阳新区“二三四五”整体规划建设思路的现实要求。“二”是打造行政中心、副行政中心两个中心;“三”是建设伊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科技园区三大产业集聚区;“四”是建设龙门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汉魏故城文化产业示范区、隋唐遗址文化产业示范区、伊滨文化产业示范区等四个文化园区;“五”是建设5个城乡一体化片区,即:佃庄、庞村、寇店城乡一体化片区,伊河两岸片区,原丰李镇16个行政村行政区划调整区域片区,汉魏故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规划区域片区,隋唐遗址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规划区域片区,按照省政府要求,五年内在5个片区实现城乡一体化。5个片区全面完成城乡一体化,将全面提升新区建设的水平和标准,有效解决新区480平方公里的均衡发展。
    总体目标和5年发展时间表确定
    洛阳新区城乡一体化的总体目标是:在全区基本形成城乡发展规划、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一体化的新格局,不断开创具有新区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新局面,通过5年的努力,使新区城乡经济社会更加繁荣,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更加显现,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5年发展目标的整体安排是:2010年为“规划编制年”,重点进行规划编制和方案制定,同时启动南兆域片区和伊河两岸片区试点;2011年为“试点启动年”,确定一批先导示范区和示范点,发挥带动引领作用;2012年为“重点突破年”,在整个城乡一体化建设区域内,实现农村社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保障重点突破;2013年为“整体推进年”,围绕“三个集中、六个一体”实施整体推进;2014年为“全面提升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
    两个试点区域今年付诸实施
    会议印发的《洛阳新区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指出,2010年为“试点启动年”。两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区域分别为:南兆域文化遗址试点区,伊河两岸规划试点区域。
    规划建设框架和途径为:启动试点区域城乡一体化建设总体规划和道路规划、供水规划、排水规划、污水处理规划、电网规划等专项规划,并先期启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按1万至3万人规划,合理布局,建设高标准的新型农村社区;依据基础和条件,规划建设伊滨文化产业示范区,大田牡丹产业示范区、蔬菜产业示范区、苗木产业示范区等若干文化和农业产业示范区等。
    主要建设任务为: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劳动就业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一体化;尽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洛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娄会峰、邬晓芒、翟应征参加会议。

(记者 郝敏 实习生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