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我市各项旅游指标创新高

2010-10-08

    十一长假今日圆满落下帷幕,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再掀热潮,各项旅游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总收入16.14亿元,同比增长12.75%。其中,全市共接待境内游客327.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56%。国内旅游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12.87%;全市共接待入境游客1.27万人次,旅游创汇366.74万美元,同比均增长11.09%;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4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43%,门票收入4127.65万元,同比增长30.22%;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客运单位共运送游客253.47万人次,客运总收入2874.93万元。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呈现“五多”:一是游客总量多。今年十一期间,全市各景区游客盈门,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43万人次,酒店入住率在90%以上。二是景区旅游收入多。七天假期中,各主要景区接待量和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0%至50%,刷新了我市十一黄金周景区门票收入记录。三是旅游活动多。今年十一期间,河洛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省十一届运动会及各县(市)区举办的旅游、文化活动交相辉映,实现了文化、经贸、体育与旅游的紧密结合。四是自驾车游客多。今年十一期间,自驾车游客占全市游客接待总量的70%,龙门石窟景区停车场每日9时前爆满。南部生态景区的家庭宾馆门前、农家小院都停满了各地旅游车辆。五是省外游客多。今年十一长假的客源结构由以往的省内居多逐步转变为省外为主,入境游客同比增长11%以上。
    旅游新品不断,亮点闪烁。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旅游产品开发建设力度的加大,景区设施不断完善,老景区焕然一新,新的旅游项目景区层出不穷,形成了十一黄金周的强大聚客效应。如白云山、龙潭峡景区经过创5A级景区的提升改造,综合接待水平和景区品味大幅提高,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均实现了新突破。抱犊寨景区今年十一黄金周试营业,接连6日单日的门票收入突破2万元。
    城市风光优美,游客、市民玩得舒心。今年国庆期间的市区处处花团锦簇,游人如织。洛浦公园、隋唐城遗址公园、新区开元湖音乐喷泉等公益景区,单日游客接待总量最高达2万多人次。
    旅游安全和服务提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开展大规模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各行业、各单位能够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服务、精细服务,受到游客好评。全市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出现大的旅游投诉,投诉同比大幅降低,实现了旅游市场的规范有序。


(记者 戚帅华)

王城公园举行的2010年金秋菊展。(记者 张光辉 摄)

龙门石窟景区各个停车场爆满。(记者 张光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