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至洛阳北,将建10余公里长特大铁路高架桥

2010-10-11

    8月份,新华社曾播发一条消息,洛湛铁路(洛阳至湛江)全线贯通,引起洛阳人的关注。然而,你知道吗,这条南北铁路干线与咱们还有更紧密的联系?这就是洛阳铁路枢纽工程,它将保障陇海、洛湛两大铁路干线的畅通。据了解,洛阳铁路枢纽工程将于明年年底竣工,届时,在白马寺至洛阳北之间将竖起一座10余公里长的特大铁路高架桥,成为古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我们来到位于孟津县平乐镇的洛阳铁路枢纽工地,只见塔吊林立,施工机械穿梭来往,建筑工人挥汗如雨。
    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洛阳枢纽改造项目,是洛湛铁路洛阳至张家界段电气化改造工程二期工程,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按照规划,他们在白马寺站和洛阳北之间,修建东北、北东两条联络线,北东联络线由洛湛铁路下行线,直接接入陇海上行线,东北联络线由陇海下行线经白马寺站,接入洛湛铁路上行线。
    在两条联络线上,他们将架设一座高标准铁路高架桥,全长约10.19公里,预计下月起开始铺设桥梁,总共要架798片桥梁,建297个桥墩,桥梁最大跨度80米,明年2月架梁完毕,4月具备通车条件。联络线建成后,陇海、洛湛两大铁路干线上的列车,无需再进入洛阳东站解编,可直接互通另一条干线上,这样以来,列车通行效率会大大提升。
    “打个比方,洛阳铁路枢纽就像铁路上的立交桥,项目建成后,陇海、洛湛两大铁路干线会畅通起来,以前的‘肠梗阻’有望缓解。”该项目负责人说。(记者 魏春兴)

    ■链接
    洛湛铁路为国家I级铁路,北起河南洛阳,南至广东湛江,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干线之一,与京广、京沪、京九等干线共同构成我国纵向的铁路网骨干,是中西部地区至华南地区及沿海地区深水港口的重要出海通道。该铁路建成后,不仅有利于中原与中南地区客货交流,进一步提高南下出海的铁路运输能力,还能改善当地的交通环境和投资环境,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洛湛铁路全线贯通前,根据开通、起始路段的不同,曾有过不同的命名,如焦柳铁路(焦作至柳州)、焦枝铁路(焦作至原湖北枝城)、洛张铁路(洛阳至湖南张家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