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

2010-10-14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干修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在听取了区法院院长董扬所作的关于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实地到民事审判厅和刑事审判厅对有关案件审理情况进行了旁听,听取了立案庭和诉前调解庭工作开展情况,对法院全改案件、发回案件和信访案件进行了询问和了解。
    2009年以来,涧西区法院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认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涧西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区法院2009年以来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建议:一是要坚持公正廉洁为民。要加大对法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法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二是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要认真做好庭前取证工作,认真分析案情,规范庭审和文书制作。三是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继续发挥诉前调解庭和涉法调解中心的作用,深入做好诉前调解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要充分认识加强民商事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执行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寻找执行工作新路子,提高执行效率。
    区法院院长董扬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召开专门会议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改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执行力度,努力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涧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法院院长向代表们汇报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代表们在民事庭庭审现场
代表们在诉前调解庭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