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检查组莅临我市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工作

2010-10-15

    10月12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超率领省人大内司工委副主任史新民、民侨外事工委副主任刘树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金法、省人大代表张曼卿、吕名凤等一行13人,莅临我市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常务副市长吴中阳、副市长史秉锐、市人大副主任吴喜照及政府、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并陪同检查。
    12日上午,省执法检查组在下榻的宾馆会议室里主持召开了洛阳市“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座谈会,吴中阳副市长向检查组汇报了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总体情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纪委、市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建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国地税等18家市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座谈会,并分别作了相关汇报。下午省检查组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实地视察了我市人力资源综合市场工地、市小额担保贷款中心和市就业培训中心。
    13日上午,省检查组一行在市政府和市人大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宜阳县进行检查。听取了县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县技工学校、城关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东亚服饰有限公司。
    王文超副主任代表省检查组对我市的就业促进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说,就业工作关系着民生、和谐、发展和稳定,这次执法检查本着推动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我省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的。总体感觉,洛阳市在全面贯彻实施就业法“一法一条例”工作中,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各方协同,成效明显。同时,他也强调指出,大学生就业问题、大规模的农民工转移就业问题、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仍是当前就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虽然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但仍不能彻底缓解就业压力,城市群体中的就业困难仍在加剧,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加大投入,创造机会,扩大就业渠道。在检查宜阳工作时他指出,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的工作,是政府和各部门、各群团组织的共同责任,不仅要贯彻好就业促进法,更要依靠发展解决就业,要制定政策扶植就业,建立机制保证就业,要重视职业教育,加强技能培训,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