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10亿元

2010-10-15

    14日,国家工业经济运行调研组来洛,调研我市在后金融危机背景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了解我市落实国家有关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和部分重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由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康元带队,成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肖春泉等。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世伟陪同来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陪同调研。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10亿元,同比增长23%。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01亿元,实现利润99.8亿元、利税20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4%、36.7%、22.2%。但随着国家调控政策刺激效应逐步递减,特别是节能减排硬约束进一步加强,我市保持经济快速持续发展难度依然较大,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难度加大,资金供给较紧张,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吴中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调研组做工作汇报时,提出了若干工作建议: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改造;尽快出台太阳能发电上网优惠电价政策,促进洛阳硅光伏产业发展;加大对洛阳等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的支持。
    调研组还听取了中信重工、一拖、洛阳石化、中硅高科等我市10家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汇报。
    调研组表示,洛阳作为国内重要的重工业基地,近年来在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政府及相关企业反应及时,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调研组强调,今年年中以来,国家加大了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尤其是通过节能减排政策的强力实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对此,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有清醒认识,自觉理解、支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调研组指出,在今后一段时期通过节能减排促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针对当前节能减排目标以地区划分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从行业角度统筹考虑,让技术领先、低能耗低排放的优势企业加快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对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企业加快退出步伐。洛阳在多晶硅、电解铝、风电装备等多个行业具有比较优势,应当有更大的作为。

(记者 李松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