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0-10-18

--2010年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
 
洛阳市人民政府:
    8月24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苗欣欣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障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创新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社会保障水平有了新的进展。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社会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一些新挑战、新问题。主要有:一是就业工作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扶持政策亟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社会保险体系不够完善,主要险种基金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任务艰巨。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其社会保障部门要紧紧围绕福民强市目标,进一步高度重视并全力抓好就业、再就业和就业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就业、再就业资金使用方案,落实公益性岗位开发方案,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发挥小额贷款贴息贷款扶持创业带动作用,为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整合培训资源,落实培训方案特别是农民工培训方案,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要积极探索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力争使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有新的突破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市级统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城镇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准备工作;做好参保企业和已参保企业中未参保人员、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大型专业市场、新开工企业的参保工作;修改完善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失业、医疗、工伤、女工生育保险市级统筹。要高度重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问题,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妥善加以解决,并积极探索和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制约机制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