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对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0-10-18

--2010年10月15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
 
洛阳市人民政府:
    8月24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跃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市经济延续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向好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报告》客观地反映了201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虽然全市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比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由于新开工重大项目较少,投资累计增速逐月下降,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二是由于主要工业品价格回落,加之取消优惠电价,加大了部分企业成本,新电、伊电、中硅等利税大户已处于亏损边缘,经济运行质量提升面临较大困难。三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工业经济中资源型、初加工产业比重大、能耗高,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压力较大。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和九届市委十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福民强市”总目标,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郑洛一体化,重视和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工业结构,盘活经济存量,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生产要素的协调工作;高度关注“三农”工作,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区拓展区专项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洛河以北城区整治改造和县城建设、城中村改造、县城新区建设步伐;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好公立医院、医疗保险等领域改革;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推动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早见效;积极扶持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落实节能降耗管理、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和节能减排监察等各项措施;着力推进和办好省定、市定实事,认真抓好就业再就业、社保扩面和社保统筹层级提高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先发展教育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认真编制并尽快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争取更多的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确保全年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