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

2010-10-20

    19日,为期一个月的2010中国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获悉,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860.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7%和24.85%。全市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出现大的旅游投诉。
    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于9月19日开幕,10月19日圆满落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河洛文化旅游节活动更多、规模更大、档次更高。旅游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855.18万人次,同比增长21.91%;国内旅游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23.96%;全市共接待入境游客54504人次,同比增长35.47%;旅游创汇1502.38万美元,同比增长36%;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694.37万人次,同比增长26.11%;门票收入9362.58万元,同比增长28.46%。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我市旅游特点显著。
    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我市精心组织安排了综合类、旅游类、文化类、体育类、经贸类等5大类共26项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其中大型活动11项,特色活动15项。这些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于创新,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自驾游客多、会展游客多、省外游客多。调查显示,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自驾车游客占游客总量的60%。自驾车游客以高端客人居多,综合消费能力强。统计显示,节日期间,会展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省外游客同比大幅攀升。总体客源结构逐步由以往的省内为主转变为省外为主。周边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成为我市的主要客源地,游客消费水平整体提升,滞留时间普遍延长。
    旅游产品丰富吸引游客。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旅游产品结构日趋丰富,逐步实现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实现了四季有节会、四季能滑雪、四季看牡丹、四季泡温泉的旅游产品格局。
    消费市场繁荣旺盛。节日期间,西工王府井、老城八角楼金街、涧西南昌路、上海市场步行街四大商业圈和重点商业企业商品零售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一是游客需求正在向休闲度假旅游方面变化,但我市旅游还停留在观光阶段;二是旅游咨询系统还不够完善,散客接待服务有待提高;三是旅游管理服务、旅游氛围以及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我市将下力气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洛阳旅游再上新台阶。

(记者 戚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