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获评审会原则通过

2010-10-25

    23日,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评审会在我市召开。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朱嘉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辉、东南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卫,以及来自省住建厅、省文物局、省社科院等相关专家出席评审会。
    省住建厅副厅长黄旭升参加评审会并致词。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副市长史秉锐等参加。
    经过实地踏勘,听取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专家提问讨论等,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朱嘉广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辉、东南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卫,以及来自省住建厅、省文物局、省社科院等相关专家组成的规划评审委员会,原则通过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规划》。
    如何保护、整治有着极其丰富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的洛阳古城历史街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势在必行

  老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金元时期形成的洛阳老城,有着极其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现有文物古迹和传统民宅大院64处。东南隅、西南隅所在的古城保护区,仅1.6平方公里上就有文化遗址9处,传统民居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3处,而且还保留着最具洛阳古城风貌的历史街区,成为河洛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旧城区,老城基本保留了以往的房屋结构和空间格局,私房较多,建筑密度大,老建筑年久失修,破坏严重。新建筑与历史文化街区传统建筑反差较大,与古城特色景观不相符。此外,古城保护内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地下管网老化,居民生活也很不方便。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分散于古城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多与普通民居混杂在一起,形象不突出。同时,历史文化资源之间缺少积极的活力空间联系,不能得到系统展示,使其具备的经济文化潜力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反而制约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洛阳要想在未来激烈多变的同级别城市间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必须从战略上强化古城风貌及文化特色,提升历史街区活力,处理好旧城格局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
    参加评审会的省住建厅副厅长黄旭升说,启动洛阳古城区保护性整治改造工程,不仅可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对传承历史文明、弘扬河洛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洛阳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和经济发展都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重点保护整治区域约111公顷
    今年年初,我市委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的编制工作。
    据了解,这次规划范围是老城区金元洛阳古城城南地区,北至中州东路,南至马市街、贴郭巷,东至新街,西至金业路,规划总面积111公顷。
    根据《规划》,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将围绕老城历史街区内的文庙、西南隅历史民居院落、丽景门、文峰塔及古城西南角保留的工业厂房具有核心地位的功能节点,在古城内形成“一环、两轴、两片、六节点”的总体功能布局结构。
    “一环”即城墙——护城河休闲带,主要是为生活在古城内的居民提供必要的商业服务功能及公共活动空间;“两轴”即东西大街与南大街的传统特色休闲商业轴,重点发展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传统商业服务功能;“两片”即以文庙为中心的东南隅传统文化旅游区,以历史民居院落为中心的西南隅传统体验消费区;“六节点”即文庙、丽景门-城隍庙、文峰塔、西南隅民居院落、创意文化园区、南城门广场。
    通过对功能与发展空间的整合,形成东西大街及南大街两条特色商业主轴、钟鼓楼-文庙、西南隅及文峰塔三个传统文化体验片区。西大街商业业态以传统特色小吃为主,东大街从八角楼至鼓楼段以经营民俗服饰、曲艺用品等为主,鼓楼至东城门段以院落为单位,提供传统特色旅游休闲服务。钟鼓楼-文庙片区功能以传统表演、茶馆、餐饮、展示及旅游商业为主;西南隅片区以院落为单位经营民俗宾馆、古玩会馆、特色私房菜等;文峰塔片区功能以传统展示及旅游商业为主。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洛阳古城历史街区进行保护和整治时,要严格遵循历史原真性原则,即保护历史的真实性,要尽量多地保存真正的历史遗物,对历史建筑进行抢救、维护、修整,不可将仿古造假当成保护的手段。
    同时,还要坚持风貌完整性原则。保护古城风貌的完整性是当务之急,尤其需要注重对与古城格局紧密相关的濒危历史遗存的抢救保护。此外,还要坚持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原则,政府主导分期实施、小规模、渐进式原则等,最终将洛阳古城打造成洛阳历史文化展示网络中的重要核心枢纽,展示洛阳特有的居民传统生活的典型空间,打造城市休闲体验旅游的重要品牌。

    古城历史街区保护整治的重点片区

    《规划》对古城历史街区的重点片区也逐个进行了城市设计。

    文庙片区城市设计

    充分利用文庙、曹操点将台、妥灵庙、四眼井等重要历史资源,综合打造以传统儒学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展示片区,成为老城历史旅游接待的重要展示场所。

    西南隅片区城市设计

    结合西南隅区域内史家、林家、董家、李家大院等优秀民居院落的整治,利用其传统特色环境,完善餐饮、旅游接待等功能,打造特色环境体验接待功能区。

    文峰塔片区城市设计

    利用文峰塔位于老城东南门户的重要标志性作用,结合护城河风光带,建设标志性景观广场与配套文化与商业设施,形成老城东南门户性景观节点。

    东西大街及南北大街城市设计

    打造东、西大街传统文化商业街为老城历史街区的空间主轴,提升景观环境质量,提升传统特色商业经营层次,形成具有良好历史经营氛围的商业文化场所,成为洛阳古城的一张名片。

    城墙-护城河风光带城市设计

    东至新街,南至马市街、吕氏街,西至金业路,北至顺城东街和东合巷,保护城墙遗址,形成古城滨水绿化空间景观环,并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丽景门及城隍庙片区城市设计
    通过对丽景门、城隍庙及周边街区的整治,打造以民俗文化与传统祭祀文化展示为主的特色商业区。利用恢复的丽景门,通过对其周边环境的整治,形成东西大街商业街入口标志性节点。结合现状文化商业业态,强化丽景门文化空间氛围。

    古城历史街区内倡导“绿色交通”

    现在的老城历史文化街内,道路并不宽敞,实施保护整治后,随着游客的增多,如果进行交通组织也是个大问题。
    《规划》设计了交通体系。在外围延周边主干道,结合中州路、丽景门、南门等重要入城节点,利用环城绿化带、部分整治建筑、集中改造商业建筑的地下空间等多种手段,安排多处大型截留停车场。
    在停车场综合规划上,采用“外围疏解,中心灵活”的停车策略。在古城外围设置大型集中绿化停车场,截留机动车进入老城;老城内利用具体地段的改造,在重要公共活动空间如文庙周边、西南隅民居大院周边以及东西大街两侧,安排多处小型停车场,供公共活动使用;在一般街区内部也通过局部改造,灵活设置若干小型集中停车场。
    同时,倡导“绿色交通”,远期可在老城内部建立电瓶车、自行车通行体系;通过在外围的截留停车场设立换乘中心,鼓励居民与游客换乘电瓶车与自行车进入老城,并在老城内部设立方便的电瓶车站点与自行车停放、租赁设施,减少机动车进入老城。

    抢救第一,分期组织实施

    按照这样的规划,如何组织实施呢?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称,要采取“抢救第一、分期组织”实施的办法,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对于构成古城格局、体现古城特色的重要功能建筑、以及传统民居院落,首先要抢救维修;还要尽快修复和恢复已消失的文化空间、重要的老字号及传统手工艺技能。
    近期可以实施重点片区项目,提升环境品质,集中打造一定规模具有吸引力的城市公共空间,积极引导古城旅游与服务产业发展。同时全面进行古城内街巷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居民基本生活的需要。
    这些工程包括文庙及周边地区整治更新,文峰塔及周边更新,西南隅片区整治更新、东西大街-南北大街传统文化商业街立面、环境整治及沿街院落改造,环护城河公园东段及其周边地区整治,丽景门及城隍庙片区整治更新等。
    中远期,可分期逐步进行对风貌一般的传统民居的整治更新,改造更新或拆除严重影响街巷格局的现代建筑,推进历史街区的保护工程。远期工程包括东城门、南城门及环城风光带建设,一般街区风貌整治等。
    据悉,该《规划》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后,我市将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孙海洲 实习生 秦延晓)

 文峰塔片区鸟瞰图。

南大街透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