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起,我市出租车将陆续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

2010-10-26

    由于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给出租车司机带来了成本压力,今年3月底,我市召开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就是否调整出租车运营价格、是否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进行听证,有一半的听证会代表同意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
    25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根据我市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意见,参照周边城市出租车运价水平,我市出租车运营开始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并调整跳表方式。

  1000米跳表1次,每公里1.5元
    据介绍,我市现行出租车基本运营价格为,起步价5元(含2公里),运价每公里1.5元。跳表方式和计费标准为,超过2公里起跳,前0.5公里跳一次计0.8元,后0.5公里跳一次计0.7元。
    由于“前八后七”的跳表方式增加了乘客与司机的找零次数,容易产生纠纷,因此,在此次出租车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的同时,跳表方式由原来每500米跳表1次调整为每1000米跳表1次,每公里1.5元。

  堵车5分钟加收1.5元,前5分钟不计费
    所谓的时距并计计费是指,在交通拥堵等情况下,出租车司机除按行车公里计收乘车费用外,再按低速或怠速运行时间收取费用。具体收费标准为,当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按照1.5元/5分钟的标准叠加里程记时收费,前5分钟不计费。
    据了解,出租车在个别路段、上下班车流高峰、雨雪天气、等待红灯等特殊情况下,会有低速或怠速的情况。在此情况下,出租车不仅油耗加大,而且延长了单次载客时间,运营成本普遍增加。

  遇堵可征求乘客意见绕行
    “以前我们从火车站拉客到南昌路的滨河小区,如果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在市区走一个小时都打不了一个来回。如果从南昌路那边回来再拉不上客,一趟下来只能收14元左右,成本根本就顾不住。”出租车司机吴月华说。
    吴月华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车流高峰期,从火车站到滨河小区,假如走市区,大概要经过10个以上的红绿灯,大概有10至15分钟车速处于10公里/时以下;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以后,按照前5分钟不收费的原则,乘客最后要多付1.5元至3元的费用。
    而如果司机和乘客协商走牡丹桥到古城路再到南昌路,虽然路程比之前远了1公里左右,按每公里1.5元计算,两者车费基本相同,但却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
    在多数出租车司机看来,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后,他们的收入将会有一定的增加,弥补了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这样能够节省出行时间
    听到洛阳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消息后,经常乘坐出租车的小赵表示:“北京、郑州等城市都实行了时距并计收费,在咱洛阳实行我们都能接受。以前为了少掏点钱,我坚持让出租车按最短的路线行驶,时间都浪费在了堵车上。现在计费方式调整后,对谁都公平了。”
    “我觉得这次调整运价后,每次打的可能要多掏1.5元到3元,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市民张先生说。

  确保调表工作有序进行
    “调表工作将在本月28日起开始进行,我们计划每天调整100台出租车,预计要调整45天。”市质监局计价器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计价器调整期间,两种计价方式并行,尚未调表的出租车仍按原计价方式执行。
    在接到调整通知后,市出租车管理处已于上周五召开出租车公司经理和司机代表会,就调表工作展开部署。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组织出租车司机分批分时段前往质监部门调表,在不影响市民出行的前提下,使调表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姚伟 通讯员 谭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