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将视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投放储备食用油

2010-10-27

    近日,市发改委就我市食用油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至7月,我市食用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而进入8月份以后,我市食用油价格出现了上涨态势。
    上涨原因:国际大豆价格上扬 国内大豆播种面积减少
    “本次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国际大豆市场价格大幅上扬传导至国内的结果。”市发改委价格调控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有六成大豆油的原料依赖进口。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进口大豆的均价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进口大豆总量同比上涨24.1%,价格同比上涨25.4%。大豆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了国内食用油价格的上扬。
    该负责人说,造成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大豆播种面积的减少。2010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较上年减少40万公顷,减幅4.5%。预计产量为1480万吨,较上年减少20万吨,减幅1.3%。当前,东北大豆主产区的新豆开始上市,供不应求的行情导致了大豆价格的上涨。
    我市已做好食用油储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食用油市场的价格稳定,国家临时储备的30万吨菜籽油已于10月20日向市场抛售,其中河南抛售2万吨。这是今年以来国家首次在市场上大规模抛售储备油。
    而价格调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抛售储备油在短期内将对现货市场价格起到一定的平抑作用,但很难改变当前食用油价格的上涨趋势。按照往年出现的类似情况,预计等到国际大豆降格回调之后,国内食用油价格就会回落。
    市发改委表示,我市食用油储备较为充足,如果食用油零售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我市将视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投放储备食用油,确保食用油市场价格稳定。必要时还将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食用油流通环节进行补贴。
    同时,市物价部门将加大对我市食用油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


    (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