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队调研我市民办教育管理工作

2010-11-11

    11月9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由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民办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首先深入伊川县进行调研,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实地视察了该县3所民办幼儿园、学校。同时,还对城市区6所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了视察。调研组每到一处都认真了解各民办幼儿园、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情况、教师职称和“三金”问题及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与部分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进行座谈,对为民办学校发展营造宽松的办学环境、土地使用、师生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严格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注重引导,创办特色学校,强化服务,积极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拓宽投资渠道、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体制改革、缓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洛阳市获得了“民办教育联合会全国先进单位”、“全国先进民办教育”等荣誉称号。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办学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调研结束时,李柳生副主任充分肯定我市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出台,洛阳市《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要抓住有利机遇,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对进一步做好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李柳生副主任强调,民办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各项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使民办学校在政策和资金支持方面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要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民办教育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氛围。另一方面,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维护民办教育的合法权益。要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对民办学校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走多元化办学模式,促使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要抓住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机遇,加快民办高校的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填补我市没有民办高校的空白。
    最后,李柳生副主任建议,市委、市政府应成立民办教育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发展民办教育的重要问题,督促、检查、考核各项政策和工作的落实。应考虑《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方案,使其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或者以制定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