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洛阳CPI同比上涨5.1% 涨幅创近24个月以来新高

2010-11-12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今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市市场整体物价继续呈上涨趋势。10月,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2%,同比涨幅创近24个月以来新高。
    吃、穿、住拉高CPI
    “食品、衣着和居住类价格的大幅上升是拉动上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调查人员分析,10月我市CPI结构性上涨特征依然十分显著,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部呈上涨趋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8%,衣着类价格上涨5.3%,居住类价格上涨4.2%,涨幅位列前三。此外,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3%,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0.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
    调查人员分析,10月份,随着大批新款服装的上市,价格较往年普遍有所上涨,拉动了衣着类价格大幅上涨;10月下旬,水泥价格出现成倍上涨,再加上当月建材价格涨幅较大以及液化气和煤价上涨,共同拉高了居住类价格。
    此外,10月份的“黄金周”对我市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均有所拉升,也是直接影响当月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食品类价格涨幅创新高
    10月份,我市食品类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同比上涨10.8%,环比上涨1.1%,同比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调查人员表示,在食品价格调查的十多个类别中,涨幅面达8成以上。其中,10月粮食类价格同比上涨10.2%,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食品类价格的整体上升。油脂价格由于受去年价格走低的影响,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价格回升的势头,价格稳步上扬。此外,10月蛋类、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6%、5.6%,同时受季节性变化的影响,鲜菜价格本月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3.8%,这些都是拉动上月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
    未来两月涨幅有望回落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受国内部分产粮产菜区遭受自然灾害、成品油价格上涨、央行加息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今年以来我市CPI一直处于上涨态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两个月CPI增幅有望回落。而从今年前10个月我市CPI累计同比上涨3.1%的状况来看,全年CPI的累计涨幅或将保持在3.5%左右。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