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儿童免票标准升高 我市约10万儿童受益

2010-11-17

核心提示:从今年12月1日开始,免票儿童身高标准提高到了1.2米,半价票儿童身高上限提高到了1.5米,均比之前的标准提高了10厘米,我市约10万儿童可受益。长途客运、公交、影剧院、旅游等行业对于儿童票各有各的标准,目前没有变动计划。

    日前,铁道部修改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其中规定,从今年12月1日开始,免票儿童身高标准提高到了1.2米,半价票儿童身高上限提高到了1.5米,均比之前的标准提高了10厘米,我市约10万儿童可受益。
    16日,记者来到洛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接到有关提高儿童购票身高标准的通知,届时,市民可按新标准购买儿童票。那么,我市其他公共服务行业有关儿童票身高的标准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儿童票标准各有规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长途客运、公交、影剧院、旅游等行业对于儿童票各有各的标准。 
    我市公交车目前的儿童免票身高为1.1米,1.1米以上需购买全票;乘坐长途汽车,1.1米以下的儿童免票,1.1米至1.3米的儿童需购买半价票,1.3米以上购买全价票;我市客运部门负责人和公交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会根据国家政策更改儿童票身高标准,但目前尚无此计划。
    旅游景点和电影院的儿童票标准相对比较宽泛,记者从我市某大型影院获悉,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可免票观看普通场次的电影,1.3以上的儿童需买儿童票;市发改委收费科负责人表示,我市旅游景点儿童免票身高标准一般为1.4米,1.4米以上需购买全票,学生可持学生证购买半价票。
    家长认为应按年龄购买儿童票
    对于火车儿童票身高标准的提高,市民在欣喜的同时也有自己的看法。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刚5岁,但由于个头比较大,乘坐公交车已被要求购票,“儿童票身高标准提高固然很好,如果按照年龄来购买的话会更准确些。”张女士说。
    “我儿子今年10岁,但已长到了1.43米,许多儿童优惠都不能享受。”市民刘先生认为,在提高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的同时,再按照年龄来制定标准才更合适。
    专家表示,按年龄来划定儿童票优惠标准不现实
    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义军副教授称,理论上来讲,按照年龄来制定儿童票优惠标准更加科学准确,但在实际操作中难度比较大。
    “要求乘客每次乘车、乘船时都携带相关的身份证明,这不易做到,而且在核查过程中会比较耽误时间。”李义军说,从总体来说,以身高来制定儿童票优惠标准既能够保证儿童免票或者半价票的权利,也能够减少儿童和公共部门的麻烦,达到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我市6岁龄男孩平均身高为117.7厘米,女孩平均身高为116.6厘米,人数有约10万,火车票免票身高提高10厘米,我市约10万儿童可从中受益。  

(见习记者 申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