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鬼”李贺塑像立宜阳

2010-11-17

    “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唱天下白”、“石破天惊逗秋雨”……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出自我们的宜阳老乡、唐代大诗人李贺之手。今年是李贺诞辰1220周年,这位诗人又翩然回归故里宜阳、洛水之畔。昨日,李贺塑像在宜阳县城滨河公园李贺广场落成揭彩。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李贺的追慕者、研究者在像前共吟李贺诗篇,纪念这位唐代文学巨匠。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梁衡,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著名作家孟伟哉,《人民文学》原常务副主编、著名作家周明,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诗人雷抒雁等一批国内文化名人出席揭彩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副市长李国刚、市政协副主席任海航、洛阳军分区副司令员黄红军一同揭彩。
    李贺塑像高6米,基座高3米,采用一级汉白玉雕刻而成,色彩洁白莹润,线条优美流畅。
    李贺字长吉,宜阳昌谷人,中唐浪漫主义诗人代表。李诗想象奇特,意境瑰丽,语言奇峭,故有“诗鬼”之称。27岁即英年早逝的诗人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的作品以独特的审美价值,在我国诗歌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李贺是毛泽东所喜爱的“三李”(李白、李贺、李商隐)之一。
    近年来,宜阳县围绕李贺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该县与中国散文学会等共同举办“李贺杯”的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吸引了1600余位作者投稿参赛,昨晚在洛举行了颁奖典礼。近百位获奖作者同与会专家一起,为宜阳更好地挖掘文化资源,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各抒己见。

  

见习记者 王子君 特约记者 宋会杰 冯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