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民主评议98个重点科(室)位次排定

2010-11-23

    我市2010年民主评议重点科(室)结果出炉,98个参评单位的群众满意率测评排名位次确定。市纠风办有关负责人昨日称,通过此次民主评议活动,这些“实权岗位”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98个科(室)参评,在我市尚属首次
    今年,我市首次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向市直单位的重点科(室)延伸,共涉及市法制局的协同执法支队等51个政府部门的98个重点科(室)。
    这些科室都是政府职能部门中,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和服务等职能,与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发展等密切相关。市纠风办负责人介绍,对这些科室的办事程序公开、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实施集中评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府职能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两次测评,满意率最终锁定为90.3%
    今年5月下旬,市纠风办组织召开有市重点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承建单位代表,被评议单位服务对象代表和民评代表等参加的动员会,正式启动了对98个重点科(室)的民主评议活动。在当天的面对面评议中,与会群众代表就向这些科室提出意见、建议167条。 
    6月上旬,市纠风办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对98个参评科室进行第一次满意率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工作作风、办事公开、廉洁自律等。统计结果显示,群众对这98个科室的平均满意率为88.97%。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市民族宗教局的宗教科,最低的是市发改委的物价管理科。此次群众满意率问卷调查排名后20位的科室作为重点评议单位,由市纠风办进行督促检查,对群众提出991条意见和建议,进行限期整改、落实。
    在民主评议阶段,各被评议科室不仅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而且还制定了《接待群众文明用语》、《办理群众投诉规范》等政风行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为检验评议效果,市纠风办于8月27日至9月2日,对98个参评科室政风行风建设状况、群众所提意见、建议整改效果再次进行满意率问卷测评。此次统计结果表明,群众对98个参评单位的整改情况认可,平均满意率为90.3%,与第一次测评相比增长了1.33个百分点。满意率最高的是人民银行洛阳分行的调查统计科,满意率为95.3%;最低的是市旅游局的旅游监察大队,满意率为85.3%。
    排名后3位的科室,明年继续参加评议
    根据有关规定,第二次群众测评满意率居后3位的客运管理科、药品稽查大队、旅游监察大队,其所属市交通运输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旅游局分别取消2010~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评先资格。此外,市纠风办对这3个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这3个科室将继续参加2011年的民主评议重点科室活动。

 (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张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