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庆典晚会隆重举行

2010-11-24

    2000年11月30日,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昨晚,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庆典晚会在新区体育馆隆重举行。这既是龙门石窟10年来保护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标志着龙门石窟开始踏上科学发展新征程。  
    出席庆典活动的嘉宾有:国家文物局遗产处处长唐炜、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如生、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曹南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雄、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蒋齐康等。
    省长助理卢大伟,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李树铭,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省旅游局局长范修芳,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省邮政局局长杨汉振,省邮政公司助理巡视员郭洪杰,省旅游局原局长苏福功,省文物局原局长杨焕成、常俭传,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级巡视员郭风春等出席庆典活动。
    市领导毛万春、郭洪昌、魏小东、王全乐、高凌芝、王立林、尚朝阳、白志刚、杨炳旭、任海航、王亦丁、魏险峰、肖宏滨,洛阳军分区副司令员黄红军,洛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娄会峰,市长助理罗慧,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典立等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出席庆典活动。
    20时整,卢大伟宣布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庆典晚会开幕。随后,毛万春、卢大伟、唐炜、杨海福共同为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揭幕,《龙门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0周年》纪念封正式发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在致词中说,龙门石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这一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洛阳的一份荣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弘扬团结一致、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完善保护管理机制、加快龙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举世瞩目的“山水龙门”、“文化龙门”和“开放龙门”,为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炜代表国家文物局在讲话中对河南省、洛阳市在文物保护上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为龙门石窟成功申遗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各界人士致意。他希望龙门石窟能一如既往地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充分发挥好世界文化遗产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努力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民众,走出一条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功之路,为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增光添彩。
    庆典晚会由《迎庆典》、《升国旗》、《开龙门》、《迎嘉宾》等10项仪式组成,向各界人士全面展示了龙门石窟成功申遗10年来走过的历程,展示了龙门石窟10年来的保护研究成果,铿锵有力的“龙门十年宣言”,更是向世人宣誓龙门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庆典晚会开始前,市委书记毛万春会见了出席庆典活动的嘉宾。毛万春表示,龙门石窟的成功申遗和申遗成功后10年里的巨大变化,给洛阳人民、河南人民乃至中国人民带来无上光荣,这其中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他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洛阳人民表示衷心感谢。毛万春指出,当前,洛阳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并提出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为洛阳的基本定位之一,为此,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要有更大担当和作为。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支持龙门石窟和洛阳的发展。

 

(记者 李燕锋 李岚 通讯员 叶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