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路有望明年打通 衔接高新、涧西、西工三个城区

2010-11-24

    核心提示:青岛路打通工程北起建设路、南至九都西路,全长约3750米。此次改扩建,将把西苑路至联盟路段快车道拓宽至21米,两侧各设4.5米的人行道,将实现与华山路和瀛洲路的连接。
    明年,住在城西的市民对于南北道路大贯通的盼望将有望成为现实。届时,建设路和九都西路之间将由青岛路一脉贯穿,实现与华山路和瀛洲路的“会师”。这意味着,在城西出行可直接北上机场、南下新区,大大节约出行成本。
    本月初,青岛路打通工程一期建设——西苑路至联盟路段改扩建工程开始后,引起众多市民和商户的关注,青岛路到底怎样打通?哪些区域要拆迁改造?今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为您打探到一些最新消息。
    一期工程明年1月基本完工,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青岛路打通工程北起建设路、南至九都西路,全长约3750米。此次改扩建,将把西苑路至联盟路段快车道拓宽至21米,两侧各设4.5米的人行道。
    21日,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改扩建路段正在进行半幅施工,道路西侧可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东侧挖开的几个洞口内正在铺设排污管道,路边的电缆沟已开挖三分之二。
    据现场的一位施工负责人介绍,由于该路段地下管线不明,有些管道埋得太浅,只能进行人工开挖,所以工期较慢。他说,改扩建主体工程预计于明年1月完工,具备通车条件。但受温度的影响,快车道的沥青层等不排除延后铺设的可能。
    可以放心的是,施工期间,沿线的供水、煤气、供暖等都不会受到影响,居民可以安心过冬。
    新“青岛路”将衔接三个城区
    明年5月份,青岛路建设二期——建设路至西苑路段、联盟路至九都西路段将开始打通。其中,联盟路至九都西路段将设置中央绿化带(宽度3米),两侧各设快车道(总宽度24米)、绿化带(单侧宽3.5米)、非机动车道(单侧宽4米)和人行道(单侧宽4米)。建设路至西苑路段的改造规划尚未确定。
    市住建委副主任李新志说,青岛路打通后,将与华山路和瀛洲路连接。其中,华山路计划于明年年底前向北与机场路相连,衔接高新、涧西、西工三个城区,实现新区和机场间的直线穿行。届时,青岛路将成为涧西区真正意义上贯穿南北的主干道。
    新的青岛路不仅能缓解涧西、高新区的道路拥堵,沿路居民区(尤其是联盟路以南路段的城中村)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也将得到完善。此外,对于沿线地段的升值和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
    至于整个工程是否能于明年完工,将视具体进度而定。


    (见习记者 郭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