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卢展工批示肯定我市“十二五”总体发展思路

2010-11-29

    26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我市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报告上批示:“好。思路进一步明晰,注意实干实效。”
    洛阳在全省发展和中原经济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省委、省政府对洛阳的发展寄予厚望。26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我市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报告上批示:“好。思路进一步明晰,注意实干实效。”卢展工书记的批示,充分肯定了我市“十二五”期间的总体发展思路,对洛阳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报告主要从六个方面对洛阳“十二五”发展做了谋划和安排: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
    这个总体目标就是“福民强市”,具体内容是“两个高于、两个确保”。“两个高于”,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生态建设主要指标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确保”,即确保社会稳定绝对不出大的问题、确保安全生产绝对不出大的问题。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总体布局
    省委把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确定为我省“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战略,洛阳必须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这个大盘子中谋划洛阳发展。
    一是把郑洛一体化确定为洛阳“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战略。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的要求,通过一体化的总体规划、一体化的产业布局、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打造、一体化的生态建设,与郑州呼应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最终实现整个郑州和整个洛阳的一体化发展。
    二是把“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作为洛阳“十二五”发展的总体布局。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的思路,实现中心城市和县(市)区统筹发展、集聚发展。“一中心”,即做大做强洛阳中心城市,按照“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的城市特色,加快发展洛北老城区、洛阳新区和洛偃一体化推进区,着力破解城市建设管理中面临的规划、土地、水系、拆迁、文物、资金等“六大瓶颈”问题。“五组团”,即按照“向心发展、一体发展”的思路,实现与中心城市紧邻的吉利区、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伊川县抱团发展,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四支撑”,即按照“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汝阳县、嵩县、栾川县、洛宁县地域广阔、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的潜在优势、后发优势,形成洛阳整体发展的强力支撑。
    三是把辐射带动周边作为洛阳“十二五”发展的重大任务。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提出的“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的要求,在与郑州呼应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洛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与周边三门峡、济源、焦作的对接联动、合作发展、深度融合。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基本定位。
    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构划的发展蓝图和战略走向,确定了我市“十二五”发展的五个定位。一是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二是打造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市和重要经济增长板块,三是打造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四是打造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五是打造更加名副其实的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基本路径。
    结合洛阳实际,通过四个途径推动洛阳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一是产业兴市,二是创新活市,三是精神立市,四是依法治市。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基本保障。
    建立健全科学发展、平安建设、环境创优、作风转变、企业增效、安全生产6大指标考评体系和群众诉求反映事项办理工作,靠这一“6+1”机制增强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外压力、内动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进一步明确了洛阳“十二五”发展的工作重点。
    工作重点就是“一抓三创”。“一抓”,即抓项目建设特别是好项目、大项目、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三创”,一是全民创业,二是全面创新,三是环境创优。

(记者 胡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