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十月,我市东出口区域告别“泽国”

2010-12-06

    记者5日从市住建委获悉,洛阳市东郊雨水泵站新建工程已开始建设,预计明年10月投入使用,届时东出口区域将告别“泽国”。
    设计雨水泵站位于瀍东污水处理厂西边,规划九都东路北边,占地面积6190.28平方米,设计排水量每秒17立方米,服务区域包括启明东路以南,洛河以北,焦枝铁路以东,二广高速以西,汇水面积425.77万平方米。泵站配套设施包括截流中州东路雨水管道和截流机车工厂排水渠雨水管道,及规划的安居路(中州东路~九都路)。
    据介绍,该区域早期多为农田,只有机车工厂范围内有排水设施,通过机车工厂排水渠排入洛河,属雨污合流制。2001年以来,我市先后建成了中州东路、机车工厂东路和塔东路,同期在道路下面配套实施了雨污水管道,由于没有专门的雨水泵站,雨污水都汇入了东郊排水泵站,污水通过泵站提升至瀍东污水处理厂,雨水通过泵站提升排入洛河。但由于污水泵站提升能力有限,每逢雨天,中州东路沿线总会被淹。
    为改善该区域坏境,实现我市“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我市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东郊雨水泵站及配套管网,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基坑挖掘即将结束。
    根据规划,东郊雨水泵站建成后,该区域排水将采用雨污分流制。污水汇入现有的东郊泵站,提升至瀍东污水处理厂;雨水则通过新建的雨水泵站排入洛河。
    新建东郊雨水泵站还有一个亮点,建成后将采取网络化数控管理的方式对雨水泵进行日常管理。

(记者 连漪 通讯员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