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

2010-12-10

    冬季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今日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明日起,我市将全面启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以确保“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酒驾、超速、超员是此次整治重点,市交警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异地执法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关键词:治理酒驾    
    我市已确定,今年12月、明年1月和2月期间,每月的10日、25日,为全市查缉酒后驾驶集中行动日。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交警部门还要结合辖区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检查时,有关部门将调集全部酒精测试仪、现场执法音像记录仪、气相色谱仪等执法装备,并组建机动执法队伍统一行动。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将严格落实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确保对查获的酒后驾驶人员处罚到位。“四个一律”是指: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
    关键词:治理超速、超员
    交警部门将以高速公路、主干公路、市区主干道,以及事故多发路段和示范公路创建段为重点,采取固定测速、流动测速、区间测速等方式,严厉查处超速违法行为。同时,将加大对客车超员、驾驶人疲劳驾驶、逆行、违法超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利用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的“六必查”行动,即必查承载人数、驾驶时间、驾驶资格、车辆审验情况、车辆安全设备配备、车辆轮胎磨损情况。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在县乡道路、村道上部署必要警力,采取流动和固定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对农村客运车辆交通违法和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的整治力度。
    关键词:异地执法
    许多酒后驾驶被查住的驾驶员,第一反应不是跟交警交涉,而是赶紧打电话托关系。为防止民警办“人情案”、“关系案”,在集中整治期间,市交警支队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异地执法行动。
    根据要求,市交警支队将从各县(市)交警大队、市区各交通巡防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查缉小分队,以查处酒后驾驶、无牌无证、三轮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异地执法。

(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