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我市CPI“破六”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因

2010-12-13

    核心提示:11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1.1%,同比涨幅创下2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2.6%,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12日,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呈上涨趋势,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1.1%,同比涨幅创下2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1月CPI创28个月以来新高
    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6.2%,涨幅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与一年前相比,11月我市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的趋势。其中,食品类上涨12.6%;居住类上涨6.3%;衣着类上涨6%;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5.3%;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1%;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是唯一跌价的类别,同比下跌0.6%。
    与10月份相比,11月全市CPI环比上涨1.1%,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六升二降”。上涨的:居住类上涨2.4%;食品类上涨2.3%;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0.7%;衣着类上涨0.3%;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3%。下跌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跌1%;交通和通信类下跌0.4%。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
    “食品、居住和衣着类的价格涨幅较大,共同推动了11月份CPI的上涨。”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虽然上月鲜菜价格环比下跌了1.8%,但与一年前相比,仍高出22.7%,而且食品类中不仅仅是蔬菜,还有其他分类,油、粮、蛋、肉等其他食品并没有放慢上涨的步伐,这些食品共同拉动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2.6%,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另一方面,居住类和衣着类也是影响CPI上行的重要因素。11月份,液化石油汽和煤球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共同拉动居住类价格上涨6.3%;秋冬服装大量上市,加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共同拉动衣着类价格上涨6%,由于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在CPI数据中所占的权重较大,都使得CPI在11月份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份CPI指数基本已经达到了年内巅峰,随着国家稳定物价政策的加强,以及各类产品涨价因素的消除,将对今后CPI增幅的回落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邢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