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列车运行图明年1月11日起实行 新增部分车次

2010-12-21

    为充分利用铁路新增运力资源,让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铁道部已组织各铁路局完成了新列车运行图的编制工作。全国铁路将于2011年1月11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此次运行图调整,在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增加便民利民措施,在列车开行、客运产品、货运产品、列车编组、车流径路、机车运用等多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新图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铁路部门充分发挥新线能力,科学合理组织运输,促进客货运输能力全面提高。根据新图方案,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加13.2%,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53对,其中动车组43对、特快列车1对、快速列车5对、普通快车4对。变更运行区段10对、改变运行径路38.5对、变更列车等级24对。此次调图,全国铁路货运能力增加12.3%,货运能力的提升将使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木材、钢铁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效保障。其中,仅“三西”地区的煤炭就将增运1亿吨以上。
    铁路运输组织不断优化调整。客运方面,新的调整图对直通列车编组进行了调整。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加强协调,科学调配,旺季满编运行,淡季减编检修,全力实现增运目标。货运方面,此次调图后,充分利用高铁释放的既有线货运能力,进一步增加既有线货车开行数量,对部分繁忙干线货运产品进一步优化创新,大量开行“五定”班列、行包专列,不断满足货运市场需求。
    高铁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新图最大的亮点,是适应高铁大量投入运营的新变化,大幅增开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扩大高铁列车的覆盖范围。根据客流预测和车底到位情况,新图合理安排了高铁新线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长吉线安排动车组列车20对;广珠线安排动车组列车39对,初期开行28对;海南东环线安排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开行10对。已开通运营的高铁,调整图加密了开行对数:郑西高铁增开动车组列车13对,初期增开7对(其中卧铺动车组列车2对);合武线增开动车组列车14对(其中卧铺动车组列车2对),初期增开6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