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

2010-12-27

    11月17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
    视察组先后对新安县、涧西区、西工区实地视察了部分网吧、娱乐、图书音像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听取了市、县(区)工作汇报,并针对存在的执法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网吧市场多部门管理、权责不一致出现管理缺位现象、“黑网吧”和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化体制改革基本情况:去年11月,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要求,洛阳市作为河南省5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撤销了原洛阳市文化局、洛阳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洛阳市新闻出版局,将原有三个局的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洛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撤销了原洛阳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和市文物监察大队,并将两个大队及新闻出版局的行政执法职能归并,组建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洛阳电视台、洛阳人民广播电台、洛阳交通台合并,成立洛阳市广播电视台,直属洛阳市委宣传部管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将原洛阳广电网络公司整体划归河南省有线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新成立的洛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由市文广新局管理,同时接受市文物局的业务指导。内设三个大队一个办公室。主要负责新闻出版(版权)市场和广电市场、文化市场领域、文物保护方面的监管和执法。各县(市、区)也参照市级管理模式成立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截止2010年9月底,全市拥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场所)2700余家,娱乐场所15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607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215家,印刷企业865家,出版物发行经营单位800家,大型专业图书批发零售市场1个,营业性演出团体40余支,演出中介机构近20家,营业性演出场馆20多所。
    近一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网吧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网吧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扫黄打非”整治及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打击了各种违法违规文化经营活动,净化了文化市场,促进了我市文化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已对违规经营的76家网吧场所实行停业整顿,260家网吧实施行政处罚,吊销8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取缔80余家黑网吧。共举办营业性大型演出活动43场,演出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今年牡丹花会期间,引进举办了38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营业性演出活动。共检查歌舞娱乐场所1000余家次、电子游艺场所200余家次,纠正处理违规经营20余起。查处了洛阳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和仁和医院非法印制出版物《我是男人》、《仁和心声》等多起非法出版印刷发行案件和侵权盗版案件。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300余起,屏蔽和删除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1276条,查办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窝点2起,取缔无证经营摊点62个,收缴非法出版物总数达124046件。
    视察结束时,李柳生副主任充分肯定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积极推进各县(市)文化体制改革。除偃师市、孟津县、伊川县成立文广新局并已挂牌外,其余的县应尽快到位。对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在人员编制、经费上给予支持,以适应文化市场发展和监管需要。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对文化市场领域的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加大对网吧场所的日常监管和暗访工作力度。对“黑网吧”问题,要有强有力的协调机制,积极协调文广新、公安、工商、消防、联通、电信等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特别是对农村“黑网吧”应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要强化安全管理。随着“圣诞节”、“双节”的临近,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文化市场安全管理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同时,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安全检查,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市文广新部门要加强调研,考虑针对网吧管理乃至整个文化市场管理制定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