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义主任带队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2010-12-30

    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工作。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导诉台、立案接待大厅,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审理,并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茂所做的全市两级法院年度工作汇报。
    2010年,全市法院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办理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坚持和谐司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能动司法,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廉洁司法,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443件,结案36011件,结案率96.18%;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4864件,结案4512件,结案率92.76%。
    在听取汇报后,视察组认为法院工作指导思想明确,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法官队伍团结勤奋,在工作量大、矛盾复杂、处理难度大的情况下,工作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突出,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经济发展。调研组对全市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希望法官要心怀敬畏之心,在金钱、人情面前要时刻提高警惕、敲响警钟,严守法律底线,公正裁判,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针对下步工作,常振义主任强调,全市法院要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永恒主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的法官队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为早日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吴喜照等参加视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