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花会前45项整治工程打造“新”白马寺

2011-01-06

    核心提示:改造停车场、新建旅游公厕、统一设置商业街区门面匾额、对景区殿堂进行彩绘……5日从市民族宗教局和白马寺景区获悉,为全面提升白马寺景区环境,我市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启动45项整治工程,包括景区内外的绿化、照明、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扩建以及相关文物修缮等。
    彩绘殿堂,请出“国宝”
    在多项整治工程中,最值得关注的应属文物部门对白马寺内一批“国宝”级文物的修补和彩绘。
    市文物局副局长韩玉玲告诉记者,白马寺内现存80多件国家级文物,尤其是大雄殿内的十八罗汉等。在这次整治活动中,市文物局将派出专业人员,对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清凉台内的所有佛像及佛龛进行除尘、除污、除霉、除锈,对佛像基座进行维修、粉刷,同时对佛殿外部进行彩绘。
    市宗教事务局局长王晓辉说,此前由于保护手段有限,白马寺景区只能将许多珍贵文物“封存”起来,与游客“无缘相见”,这次不仅要对文物进行修补,同时还将增加许多文物保护设备,重新制作展柜等,争取今年花会期间,这些文物能“限时”开放,让游客们一睹“国宝”真容。
    重新布局,全面绿化
    景区一些树木与周围的环境不大谐调,会影响游客的参观兴致。我们了解到,日前,市园林部门的专家们已深入白马寺景区,对这里所有树木的布局进行了重新调整,并针对景区特点,制订了绿化方案。比如改造山门外广场绿化带,迁移围墙外不谐调的棕榈树;对景区内的树穴进行整修、美化;对景区内裸露的地面进行绿化等。
    同时,为全面展示白马寺的内涵,园林部门还将对印度风格佛殿的院内、院外进行绿化,营造体现印度园林风格的景观;同时还将与泰国方面搞好衔接,营造体现泰国风格的景观,并争取使泰国佛殿在花会时开放迎宾;此外,还将对两位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的墓地进行绿化。
    游客视角,服务提升
    为凸显景区的人性化服务,更好地使游客了解传统文化,此次整治活动中,相关部门将更多地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对景区环境、服务等进行提升。
    如:开放游客服务中心,安装院内背景音乐、广播系统,建立院内自助导游讲解系统,改造院内路灯设施,更新院内标志系统,设立景区游客游览导引牌等。同时,景区还将聘请专业人员,对寺院的僧众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外部环境,统一治理
    白马寺景区的外部环境时常令参观者头疼。在这次整治中,这些问题将一一得到解决。
    如:将改造停车场大门,使其更具传统风格;在景区外新建旅游公厕;设计更新商业区门面房的匾额,更新商业区的宣传版面;改造商业区的自行车车棚。
    为方便游客参观,将改造洛白路与白马寺商业区、停车场接合部位的道路。此外,为使景区整体面貌有所改观,还将对景区部分墙体按照寺庙的传统色彩进行重新粉刷、装饰。比如,售票口原有的牌子太大没有美感,尺寸将被缩小;景区入口处的颜色过于灰暗,将刷成红色等。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胡广坤在5日的协调会上强调,白马寺景区环境提升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坚持“一盘棋”的工作原则,严格遵循整治方案进度,确保白马寺景区在今年花会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燕锋 通讯员 胡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