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确保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67个

2011-01-07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市要打好六场攻坚战。作为政府综合协调部门,全市各级发改委承担着重大责任。6日召开的市发改工作会议提出,全市各级发改系统要把打好六场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要牵头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转型两场攻坚战
    全社会投资增速要超过21%
    据介绍,省发改委把今年确定为全省的项目建设年,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6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以投资增长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点抓好年度总投资4076亿元的152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确保全社会投资增速21%以上。
    其中,对95个对全市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前期项目,将逐个建立推进小组,努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对建设条件基本落实的项目,将排出开工计划,确保今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67个;对在建项目,将强化主管领导责任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全年力争竣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84个。
    会议特别强调,今年要建立重点项目出现问题的快速反应协调机制,严厉打击工程建设中强装强卸、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行为,努力实现“零阻工”、“无停工”。
    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261个
    工业是我市当前的主导产业,在经济转型中承担着主要任务。6日的会议透露,今年全市要重点抓好261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些项目总投资1182亿元。
    在我市五大战略支撑产业中,主要的前期项目、在建项目有:装备制造业方面,有洛阳南车公司城轨车辆制造服务基地、中信重工液压与电气控制装备基地、恩梯恩LYC(洛阳)精密轴承公司汽车轴承、高新区精密轴承产业园、国机重工产业园等;新材料产业方面,有麦达斯轨道交通铝型材、安轮500万只铝轮毂、铜一公司15万吨金属复合板带、黎明院电子气体、725所1万吨防腐涂料等;硅光电产业方面,有河南华宇光伏产业、金堆城低辐射镀膜玻璃、赛阳硅业100兆瓦电池组件、中硅高科75兆瓦硅片、四季沐歌二期、洛玻250万吨超白玻璃等;能源电力产业方面,有阳光热电二期、华阳孟津电厂一期、120万吨孟津煤矿、45万吨金鼎煤矿等;石油化工产业方面,有河南煤化乙二醇、洛阳石化14万吨聚丙烯、吉利区90万吨PTA、洛阳石化45万吨PX等。
    在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我市今年将重点抓好总投资169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市领导宋殿宇、原文涛出席会议。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松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