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2011-01-10

    9日,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启动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客运市场存在的违章经营、无序竞争、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以保障道路春运安全有序。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有:班线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串线越线、不按批准客运站点停靠、站外上下旅客等违章经营行为;旅游客运车辆不按规定领取包车牌私自营运,超越经营范围,在车站地区私自组客经营班线客运等违章经营行为;客运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上岗,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经营,司乘人员服务态度差、宰客等;客运车辆在旅客运输途中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等。
    专项整治期间,运管部门将严格落实“三品”检查制度、车辆安全例检制度、驾驶员持“三证”报班制度和出站门检登记制度。同时,还将加强对客运车站内营运秩序的监督管理,严禁站外组客,重点对司乘人员乱喊、乱叫乘客,小商小贩兜售商品进行治理;对车容、车貌脏、乱、差的车辆,将对其停班治理。
    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运输法律法规,班线客运车辆不按批准客运站点停靠、站外上下旅客的,在运输途中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的,可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经营的,除没收其违法所得外,还将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项整治期间,各级运管部门将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经营行为。如果广大市民发现类似情况,可拨打24小时服务热线96520举报投诉。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杨玫 李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