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洛阳牡丹续写甲天下辉煌

2011-01-12

    刚刚过去的2010年,洛阳牡丹盆花产销量继续增长,“世博牡丹”蜚声海外,种植面积稳步上升。洛阳牡丹,续写了甲天下的辉煌。
    年宵牡丹生产再上新台阶
    春节越来越近,年宵牡丹正在紧张生产。市牡丹开发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字表明:2011年全市计划生产牡丹盆花50万盆,其中年宵牡丹催花量预计可达35万盆。
    今年春节的催花牡丹生产起步时,推行了催花牡丹10月上盆的技术,提前上盆量达10万盆,占总催花量的30%左右。这一技术会促使牡丹早生新根,为牡丹进棚养护提供前提条件,有利于吸收养分和提高催花质量。
    龙头企业在催花产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牡丹产销空间进一步拓展。神州牡丹园在上海、武汉、北京建立催花展销生产中心,计划催花量达10万盆;天盛牡丹盆养公司重点搞好1万余盆容器栽培牡丹,新推出5个国外牡丹名优品种上市,供销渠道拓展到北京、武汉、西安、长春等13个城市;洛阳牡丹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五色牡丹生产规模,满足高档人群礼品需求;邙山牡丹合作社、市花木公司重点搞好北京、河北两地花市的供应……
    此外,成都、绵阳、福州、三明等城市都将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展洛阳牡丹的观赏展销活动。
    市牡丹开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会安说,1999年春节,全市催花牡丹仅1万多盆;2003年,猛增至12万盆;2006年春节,洛阳催花牡丹已达20多万盆;2009年春节,洛阳催花牡丹突破30万盆。 
    市农工委副书记卫中水说,2011年全市计划生产牡丹盆花50万盆,新增催花品种10个,还将推出特色催花产品。
    洛阳催花牡丹不但产得多,而且卖得火。
    今年春节还没有到,各大牡丹企业的外地订单已经纷至沓来:从北国冰城到南国水乡,从东部小镇到西部荒漠,都对洛阳年宵牡丹发出了邀请。 
    除了在本地催花,牡丹企业还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地建立牡丹催花基地,扩大了洛阳催花牡丹的知名度。 
    市牡丹办预计今年春节,洛阳催花牡丹将销往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数量约达18万盆。 
    洛阳牡丹借世博名扬天下
    2010年10月31日,持续184天的上海世博会落下帷幕。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逾7308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参观。在世博园区内出现的300多个品种鲜花中,雍容华贵的牡丹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2010年初,我市便开始为打造“世博牡丹”积极准备、提早谋划,争取以上海世博会这一大的平台推广牡丹反季节盆花,提升洛阳牡丹品牌形象。市牡丹产业龙头企业神州牡丹园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世博牡丹”项目申请工作小组,根据的世博会会期长,重大活动多,对鲜花需求量大,要求质量高特点精心准备相关资料,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并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取得了联系。经过上海汇报和世博局专家组到洛考察,该园的专业技术队伍、催花基础设施、种苗生产基地、种苗保鲜贮存、花色品种数量、牡丹盆花质量,均得到考察组认可。
    2010年3月25日,世博会组委会正式发函:经讨论后慎重决定,鉴于牡丹浓郁的中国传统特色、美好的寓意和中国传统名花之首的地位及优秀的布展效果,决定在世博会期间的三个最重要活动:世博会开幕式、中国国家馆日、闭幕式上用花将以洛阳牡丹为主。并确定开幕式牡丹选用红、黄、蓝三色为主色,共包括20个品种。其中,红色品种有“洛阳红”、“花王”、“太阳”、“芳纪”等,黄色品种有“海黄”、“金至”、“黄冠”等,蓝色品种有“蓝芙蓉”、“蓝田玉”等。
    2010年4月30日,首批“世博牡丹”亮相世博会开幕式现场,在国家馆馆顶布置的600盆牡丹和布置在现场怒放的牡丹色彩缤纷、雍容华贵、清香悠远,映衬着现场环境的气氛,体现着泱泱大国的非凡气势。2010年10月1日,中国国家馆开馆日,2000盆“世博牡丹”分布在中国馆、世博轴、世博演艺中心等庆典会场,一盆盆牡丹迎风盛放,把现场衬托的喜气洋洋。2010年10月31日,最后一批2000盆世博牡丹被布置在世博会的闭幕式现场,静静地为上海世博会的圆满成功奉献着自已的芳容 。
    据统计,整个世博会期间,洛阳共向上海输送“世博牡丹”上万盆,“世博牡丹”与世博会一起,从开幕式、中国国家馆开馆日到闭幕式,每一次亮相,都博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会嘉宾、媒体和世博会组委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稳定牡丹种植为盆花发展提供保障
    2010年冬,我市新添牡丹种植面积5000多亩。至此,全市牡丹种植面积稳定到2万多亩,牡丹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为我市催花牡丹产业大发展提供了保障。
    催花牡丹品种从过去唯一的“洛阳红”增至如今的50多个,涵盖多种色系。五色牡丹、组合盆栽牡丹、矮化牡丹等特色催花产品相继出现,实现了催花的跨越式发展。 
    10年前,我市牡丹种植面积只有2000余亩,而且比较分散。 
    1999年,我市开始实施牡丹发展战略,将以牡丹为主的花卉苗木业列入农业产业化六大支柱产业,催花牡丹成为年宵花卉的发展重点。 
    2001年,我市开始着力推进邙山、洛南两个万亩牡丹产业带建设。到2002年年底,两大牡丹产业带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
    其后,我市通过市场化运作,牡丹种植从市区周边向万山湖、南部山区延伸,牡丹产业化步入稳定发展阶段。 
    目前,全市牡丹面积稳定在2万余亩,总株数6000多万株,引进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外牡丹品种100多个,总品种达1200多个。 
    2011年,我市将再发展牡丹面积5000亩以上,推出牡丹深加工系列产品10种,建成牡丹种苗周年快繁实验基地,打造500亩的育苗基地,建设牡丹产销中心一个。新建的产销中心规划占地500亩,建设温棚300个,将集新品种培育、牡丹花卉展销、基质、包装、深加工、新产品开发、信息网络、鲜切花科研等功能为一体。
    洛阳牡丹,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石蕴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