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伊滨公园两段和新区拓展区生态水系工程将全面开工

2011-01-17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伊滨公园龙门古韵段、中央商务区段和新区拓展区生态水系工程今年将全面开工,全市生态水系形象将进一步提升。
    新区拓展区生态水系工程全面开工
    今年将重点推进伊河治理等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伊滨公园龙门古韵段、新区拓展区中央商务区段及新区拓展区生态水系工程将开工建设,并完成第一、三、四、五级水面工程,开工建设第二级水面工程;上月正式启动洛河市区段东西延伸治理工程,今年将继续推进工程进度,确保按计划实施。
    引黄入洛工程要争取今年年底大头落地,同时做好39座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扫尾,加快推进新一轮25座水库除险加固,并完成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7个。
    全面提升生态水系形象
    为实现“水系为韵”的城市建设特色,今年我市将优先谋划和实施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易操作的项目,通过持续运作,促进我市水系形象进一步提升,积极打造“水在城中流、楼在岸边建、人在景中居”的魅力宜居环境。
    对此,市水利部门将按照“保障水安全、恢复水生态、爱护水环境、经营水景观、发挥水效益、提升水价值”的规划理念,做好开发经营和资金筹措两篇文章,下大力气解决好水量不足、水流不畅、水质不良、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
    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
    去年麦播以来,我市连续近百日无有效降水,受害作物面积200余万亩,全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整体上看仍然薄弱。对此,今年我市将重点完成孟津、伊川、宜阳、洛宁四个县的千亿斤粮食规划项目及偃师、宜阳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全面加强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灌区修复配套和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确保全市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
    沙滩浴场将加快开发经营
    洛河凌波沙滩浴场一期工程去年12月已通过初验,目前管理房主体工程也已竣工。水电配套项目方面,待变压器安装结束后,将开始凿井供水施工。该沙滩浴场冠名权、管理房承租经营权、沙滩浴场景观树、景观石等的拍卖公告已发布,近期将开始拍卖。
    今年,市水利部门将把沙滩浴场打造成我市又一代表性旅游景观,为市民提供周末休闲放松好去处。同时,市水利开发投资部门将加快凌波沙滩浴场二期工程筹资进度,并做好停车场、仿古商业一条街的建设承租和管理经营工作。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