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我市CPI涨幅明显回落 同比上涨5.3%

2011-01-21

    20日,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家一系列维稳政策的影响,去年12月,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明显回落。据统计,当月我市CPI同比上涨5.3%,环比微涨0.9%。其中,居民比较关注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调查数据显示,与一年前相比,去年12月我市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六升二降”的趋势。其中,食品类上涨9.2%,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6.7%,居住类上涨6.1%,衣着类上涨5.7%,烟酒及用品类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3%。
    “食品类价格涨幅的回落是上月我市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我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2%,与去年11月12.6%的涨幅相比,缩小了3.4个百分点。其中,随着本地鲜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使得上月我市鲜菜类价格同比下降10.2%,拉动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去年12月,在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所调查的26种鲜菜中,17种鲜菜的价格均呈下降趋势,且多数降幅在10%以上。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邢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