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 我市成立六大教育集团

2011-01-28

    新年伊始,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开启新的一页:今日,洛阳市东方教育集团等首批六大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对公办学校的办学体制开始进行深入改革。此举对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帮扶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首次成立的这六家教育集团分别为:东方教育集团、东升教育集团、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第五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一保三放开”的教育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帮扶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发展,我市决定大力深化公办学校的办学体制,通过成立教育集团的形式,形成以政府为办学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申报成立的这六家教育集团,都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佼佼者,且均为公办性质,为成立教育集团,都已建立了规范的办学章程,寻求了合作伙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首批六大教育集团成立后,我市还将积极努力,争取建立更多的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大范围的拓展。
    据介绍,六大教育集团成立后,集团内公办学校部分教育性质不变、招生政策不变,民办部分招生和收费由市场进行调节。
    成立教育集团,将对我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教育集团办学,将更有利于拓展教育服务的领域和功能,使学校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有利于打造教育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用高层次的教育理念和高品位的团队文化引领、带动高水平的教育管理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有利于学校的对外合作,为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提供支持平台;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聚集和辐射,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将给学校的管理和发展引入新的元素,有利于激发公办学校的办学活力,推动学校的优质资源不断优化。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