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促进农村青年创业“暖春行动”在我市启动

2011-02-11

    10日上午,2011年河南省促进农村青年创业“暖春行动”在汝阳县启动,虽然有零星小雪飘落,但1万多个就业岗位仍吸引了众多求职者。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青睐返乡就业创业。
    工资给力 就业首选家乡
    在众多求职者中,身着环卫工人服的吴大妈格外引人注意。吴大妈是帮她在广州打工的儿子找工作的。她说看邻居家的孩子都在县城或者洛阳找到了待遇不错的工作,想让儿子也回家乡工作。
    汝阳中洲陶瓷有限公司的招聘情况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开始返乡就业。此次汝阳中洲陶瓷带来了180个岗位,工资待遇从800元到1.2万元不等。公司董事长方德道说,除了少数从事体力活的工种外,大部分岗位的待遇都在2000元左右,技术管理层在5000元以上,厂长则高达1.2万元。
    一上午,已有300余人咨询求职,几乎全是本地劳动力。方德道称,公司全部投产后大概需要用工500人至600人,此次招聘会,由于当地劳动力求职热情很高,且稳定性强,公司将优先考虑本地求职者。
    农村青年创业在基层
    除了就业岗位外,此次“暖春行动”还为农村青年送去了九阳豆浆、“新网店”等50多个创业项目,先期创业成功的农村青年组成了创业导师团为新创业人员提供帮助。
    汝阳县城关镇云梦村肉牛养殖基地创建人张玉晓是创业导师团成员。张玉晓是我市2008年统一选聘的大学生村干部,现为汝阳县城关镇云梦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张玉晓发现每到夏秋两季,村里秸秆成患,乡、村两级禁烧任务繁重。于是,张玉晓萌生了创建肉牛养殖基地的想法,并付诸实施。
    目前,这个养殖基地占地36亩,入驻养牛户15户,2010年肉牛存栏量最高时达到600余头。云梦村村主任刘新立介绍,这个养殖基地不但带领部分村民率先致富,还解决了村里5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可回收1300余亩地产生的秸秆。“更重要的是,仅养殖基地一项就使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00多元。”刘新立高兴地说。
    据悉,本次服务月将持续到2月19日,在吉利、偃师、洛宁、宜阳、栾川、新安、伊川、嵩县、孟津均设有分会场(时间地点请点击>>)。据不完全统计,启动仪式当天全市有近7000人咨询求职。截至今日16时,已有1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达成创业项目领办意向,300多人提出了小额贷款申请。
    团省委副书记郭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元元出席了启动仪式。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连漪 通讯员 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