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11-02-23

 
    1月18日下午,为期3天的涧西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1月17日上午8时5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涧西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区长王自文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工业和商贸服务业两轮并驱,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协调并进”的发展思路,以“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为着力点,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胜利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经济发展态势强劲;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服务效能不断提升。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区“十一五”主要任务胜利完成。“十一五”期间,全区上下按照“发展优先、经济工作是主旋律”、“不进则退、慢亦是退”、“服务对象也是资源”的发展理念,确定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稳定三大板块工作格局,依托区情优势,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九大重点工程和联系厂院制度,广泛开展“热爱涧西、争创一流”活动,全区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建设中原经济区总体战略的宝贵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福民强区”为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义,坚持“工业和商贸服务业两轮并驱、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协调并进”的发展思路,突出“一抓三创”,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改革创新,着力改善民生,推动涧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定位是: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商贸服务业中心区、科教文化示范区、宜业宜居首善区、军民共建模范区五张城市“名片”。
    报告指出,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下;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7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报告指出,为完成2011年各项奋斗目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涧西实际,坚决打赢六场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实力;二是坚决打赢经济转型攻坚战,切实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坚决打赢机制转换攻坚战,切实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四是坚决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切实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五是坚决打赢民生改善攻坚战,切实体现为民造福宗旨;六是坚决打赢环境创优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月18日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在会上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田益武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质量最好,速度最快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年先后召开15次主任会议,11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决议决定13项,圆满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立足全局,审议水平得到新提升;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构筑平台,强化服务,代表工作彰显新活力;四是加强学习,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谈到新一年的人大工作,田益武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充满挑战和发展机遇之年,更是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促进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实现“福民强区”目标而努力奋斗。
    1月18日下午4时30分,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举行闭幕式。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先后通过了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7个决议。
    区委书记刘湖镜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胜利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明确目标、催人奋进的大会。
    刘湖镜强调,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大力发扬“热爱涧西、争创一流”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再创涧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为实现“福民强区”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要在凝心聚力、提升发展上开创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头宣传好区委谋发展、促进步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贯彻落实好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切实把全区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区委的决策精神上来,把智慧凝聚到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集中到加快全区科学发展上来,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同心、同德、同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发展中争取新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发展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努力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在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作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强的特殊优势,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宣传疏导、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要在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上再上新台阶。区人大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渠道,提高工作实效,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