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确定城市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

2011-02-23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城市提升攻坚战,结合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和我市的实际情况,以项目实施为带动,努力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面貌实现新一轮的大提升、大跨越,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福民强市”为总体目标,围绕“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的总体布局,按照“ 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宜居城市、带状发展”的总体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大、做特、做优、做精中心城市,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实现“两个确保”。 

    二、城市改造提升重点工程
    2011年我市计划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4项,概算总投资211亿元。
    (一)道路交通建设提升工程
    2011年,洛北城区实施道路交通建设项目41个,概算总投资35.2亿元(其中:新建24.9亿元、续建10.3亿元)。重点工程有:
    1.从今年开始启动九都路快速路建设,完成规划设计,重要节点实质性开工;建设东环城路、西环城路,改造310国道,着手构建中心城区骨干快速路网。
    2.开工建设青岛路、丽春东路、唐宫西路等11条骨干道路;打通银川路、芳林南路等11条断头路;春都路等既有道路拓宽改造3条;对九都路王城大道路口、解放路口等5处重要路口进行立体化改造。
    3.同时对部分既有桥梁、泵站、背街小巷等设施实施功能提升。

    力争用2-3年的时间形成以中心城区快速路、环城路网为骨干,其他主次干道为辅助,相互连通、立体化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使我市中心城区的路网结构实现大幅度的提升和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二)公共交通倍增提升工程
    1.着手实施公交倍增计划,落实“公交优先”、“惠民优先”,进一步引导市民转变出行方式,实现公交车总量倍增,公交出行率倍增。深化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组建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部(或公司),尽快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重点实施: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第二停车场、郭寨停车场建设,东出口公交停车场建设,新增加公交车200台,新开通公交线路5条,开通有中心城区到周边组团的快速公交1-2条,优化调整线路5条,加密公交线路15条。
    (三)水系综合开发提升工程
    围绕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引黄入洛”工程。今年开始对涧河、瀍河、邙山渠等水系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按照“水系为韵”的要求,全面完成截污、治污,重点实施涧河、瀍河两岸景观改造提升。
    2011年计划实施以涧河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和瀍河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6项,计划投资3.8亿元。启动水系综合开发利用实验段工程建设,努力构筑洛阳特有的水系景观,重点利用洛河以北的上阳宫、瀍河口华林园等节点,实施一批滨水园林、绿地和市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项目,提升洛阳生态水系建设利用水平。
    (四)园林绿地提升工程
    1.实施增绿工程。启动建设新区拓展区中央轴带水系景观绿地、牡丹博览中心、华林苑等大型园林工程,实施立体绿化和小游园建设,结合旧城改造与房地产开发项目,争取2-3年内在市区范围实现市民出行500米内有可以进入的公园绿地。
    2.实施公园绿地改造和功能提升工程,打造新的文化旅游亮点,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元化服务。
    2011年计划实施15项园林建设项目。通过招商融资等形式,以王城公园、西苑公园、牡丹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洛浦公园等服务设施提升为重点,实施园林绿地功能改造提升,创建达标公园、达标道路、达标广场、省星级公园。
    (五)城市改造提升工程
    加快旧城和城中村改造步伐,2011年计划实施浅井头村、七里河村、王府庄村、兴隆寨村、东下池村、西下池村、瞿家屯村、新生村、工农村、苗北村、旭升村、北关村、中窑村、孙旗屯村、苗湾村、辛庄、练庄、潘村、商屯、油枋头、侯城等21个城中村改造,全年完成旧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投资170亿元,拆迁面积400万平方米,开工面积3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60万平方米。其中旧城改造投资50亿元,拆迁面积35万平方米,开工面积1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投资100亿元,拆迁面积340万平方米,开工面积1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投资20亿元,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开工面积1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0万平方米。继续加大国有大型企业困难职工住房改造和棚户区力度,计划新开工面积50万平方米,竣工20万平方米,安置住房困难职工2000户。
    (六)十大市政福民重点建设工程

    1.九都路快速路建设工程;

    2.310国道改造工程;

    3.东西环城路建设工程;

    4.青岛路、丽春东路、唐宫西路等5条断头路(骨干路网)建设工程;

    5.安徽路、周公路等40项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93条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建设工程;

    6.华林园建设工程;

    7.新增200台公交车及新开通和加密20条公交线路工程;

    8.21座垃圾中转站和273所公厕及城市管理系统数字化平台建设工程;

    9.邙山渠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

    10.王城公园等3处人防过街通道建设工程。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工程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入开展各种专项治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城乡面貌的不断提升。
    1.落实好150天环境创优集中整治活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尤其是在第2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前,着重对市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提升。继续做好散流体运输治理、治理违法建设、户外广告治理、“五小”单位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
    2.本着“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持续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提升,进一步抓好城乡环卫基础设施新建、改建。
    3.借助110指挥平台,建设城市数字化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管理考评方案,严格落实考评机制。
    4.进一步提高市政养护监管力度,提升市政养护质量。对群众反映的涉及生产生活、安全和市政设施工程等民生问题,实行专人专管、限时办结。
    5.进一步调整和理顺市、区两级管理权限,做好管理权下放、管理中心下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