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所作2010年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

2011-02-25

 
    2月21日上午,在高新区人民法院会议室,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组织市级人大代表常龙西、赵晓政、安保华、王银亮、兰琴等五人参加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所作的2010年法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市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胜利就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年工作向代表报告,高新区法院院长傅建钦主持座谈会。
    在听取市中院领导所作的2010年法院工作报告意见后,人大代表对工作报告意见进行了座谈发言。代表们普遍认为市中院在2010年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0年全市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36015件,判处犯罪分子4582人。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审判,为我市经济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全市法院高度重视能动司法,助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审理此类案件1615件,判处罪犯2683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坚持和谐司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把调解作为更高层次的审判,实行“全程调解、全员调解、全面调解”的“三全模式”,全市法院民事案件的调撤率为62.06%,在全省法院处于领先位置。三是加强审判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从立案、审理、执行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了司法工作的透明度,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案件质量。四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作为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向党委、人大报告法院重要工作和重大工作部署,争取党委和人大的支持。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召开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对旁听案件审理及法院2010年的工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