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起,我市143个乡镇开始全面“美容”

2011-03-07

    垃圾裸露、污水横流、乱搭乱建……这些普遍存在于小城镇的脏乱差现象使镇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也成为制约小城镇发展的一大“顽疾”。
    记者今日从市住建委村镇科获悉,为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近期开始,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143个乡镇的镇容镇貌进行集中整治,打造环境整洁的优美小城镇。整治内容包括:
    道路路面:镇区道路路面平整,无坑洼、无污水、无垃圾。道牙、地砖完整,无缺失、无破损。道路两侧无乱倒垃圾,道路两侧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无乱停乱放、占道现象。
    店面容貌:镇区门头店牌设置整齐、牢固,文字书写规范,图案美观,无严重褪色、破损、残字现象。无乱贴乱画商品信息广告、过期对联等。无店外经营、跨门店经营、占道加工和占道堆放货物等现象。
    街道容貌:无擅自占用临街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或搭建临时建(构)筑物。无擅自临街悬挂软体广告现象。主要街道两侧无晾衣晒被、放置拖把、垃圾斗等有碍镇容观瞻的物品。
    墙体容貌:镇区临街墙体完整、整洁,无污染、无破损、无残垣断壁。临街墙体或公共场所无乱贴乱画小广告现象。临街建筑要布局合理,规范统一。
    环境卫生:镇区内卫生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杂草丛生。镇区果皮箱完整,无垃圾外溢。公厕内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无积存粪便、尿垢、地面废弃物等。镇区垃圾中转站运转正常,运输车辆完好无损。镇区干道行道树生长良好,无缺失,花带、花坛内无垃圾、杂草。河道整洁,水面无杂物。
    据了解,整治期间,我市每年还将评选一次“十佳小城镇”和“十差小城镇”,以提高整治效果。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见习记者 郭立翔 通讯员 戚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