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审查的报告

2011-03-15

白志刚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议 案 审 查 委 员 会 主 任 委 员
 
(2011年2月28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64件,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20件,工业财贸方面的9件,农村和农业方面的2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2件,政法方面的4件,其他方面的17件。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十分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审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代表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一抓三创”工作重点和打好“六场攻坚战”,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议案。议案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经济和社会事业、旅游强市,城市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总的来看,代表所提议案的质量较高,范围较广,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特别是提请人大立法的议案数量明显增多,很多议案案由明确,案据充分,表明代表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很好地履行了职责。
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本次会议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对代表们向大会提出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由陈金剑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制订<洛阳市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管理条例>的议案》认为,市政府2000年颁布的《洛阳市老城历史街区保护管理办法》曾在保护古城风貌、增强城市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已不能适应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要求。为此,老城区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10年初着手制订《洛阳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并已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新的规划与10年前颁布的《洛阳市老城历史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相比,不少内容亟待修改完善。由陈远钊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洛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议案》认为,涧西区工业文化街区保护是保护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的必要之举,已列入市政府工作计划。建议在保护实施过程中坚持保护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的原则,适当确定保护范围,注意选择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苏式建筑进行保护,重点保护中州西路沿线办公区。为使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顺利推进,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尽快研究制订《洛阳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条例》。
    由梁军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订<洛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议案》认为,我国政府已于2006年正式开始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承诺从2011年1月起实现公共场所禁烟。建议我市借鉴《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尽快制订《洛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
    由岳本新、侯玉奇等24名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我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议案》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道路交通量在急剧增长,我市的交通状况、交通秩序不尽人意,中心城区交通阻塞时有发生,甚至有些路段的拥堵还较为严重。为此,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1、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供给质量;2、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3、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的依法管理;4、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公交优先;5、控制私家车的增长,规范和缩减政府财政的车辆支出。
    由侯玉奇等11名代表提出的《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问题的议案》认为,我市目前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全市老龄人口已近百万,然而社会养老服务型机构仅有50多家,且档次、规模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养老床位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建议市政府要把养老事业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养老院建设用地纳入行政划拨土地范畴;吸引民营资本注入,突破传统的资金投入困局和运作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养老机构建设缓慢、设施简陋、服务水平低的状况。
    由张晓理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区中小学校取暖和降温设施的议案》认为,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城镇人口的居住和办公场所已经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降温,而城市区教育部门办的267所中小学中,只有19所原企业学校有暖气设施,但因费用较高多数没有使用,绝大多数教室没有降温设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况且在校的24万名学生涉及到我市绝大多数家庭。为此,建议市、区两级政府要把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作为重要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分步解决所属城市区中小学供暖和降温问题,并对已建成和筹建的学校研究制订具体可行的分步实施计划,保障经费供给和运行费用,加快解决供暖降温问题。
    由樊国玺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贫困山区发展,加快群众脱贫步伐的议案》认为,通过十五年来的扶贫开发,栾川县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提升,但扶贫开发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建议市政府一是加大救灾支持力度;二是在“十二五”扶贫开发工作中将栾川县继续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是重视产业支持;四是将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差的伏牛山区及其它贫困县作为全市50强企业的帮扶对象,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强对帮扶县的投入和支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后认为,上述议案所提出的问题,是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根据本次大会议案处理的规定,由大会主席团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研究,并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后三个月内作出审议决定。其余56件议案所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但因其内容属于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批评和意见,或是已纳入工作程序,或是正在办理中,或是近期内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按照本次大会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建议将这56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其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或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至2月28日下午4时,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14件,随后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将一并在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交“一府两院”、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