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1-03-15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吴喜照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1年2月27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期间,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迎难而上,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较好地完成了收入任务。在积极组织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农业、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充分考虑了今年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目标积极稳妥,措施切实可行,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议大会同意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建议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突出“一抓三创” 工作重点,坚决打好六场攻坚战,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示范、做标兵、上水平;要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扩大投资,支持项目建设,抓好改革改制,加快“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五大战略新兴产业;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税收征管,依法组织收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农田水利建设等重点支出,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城市公交、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理财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审核监督,规范、细化项目支出预算;要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圆满完成2011年的财政预算任务,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