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2011-03-15

(2011年2月27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郭洪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我市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政府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尤其是2011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紧紧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符合洛阳实际,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科学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10年是我市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复杂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十一五”期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突出重点抓特色,统筹兼顾促协调,改革创新破难题,千方百计惠民生,精诚团结重实干,我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实现了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十一五”末实现全市经济总量翻一番的宏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又一次跨越。会议对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关键时期,更是洛阳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紧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的总体布局,依托产业兴市、创新活市、精神立市、依法治市四条基本路径,强化福民强市考评机制的基本保障,推动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形成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示范板块;依托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靠全面创新、产业升级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建成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依托十三朝古都、河洛文化源头的优势,靠河洛文化传承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造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
    会议强调,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抓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更加突出项目建设这个抓手,更加突出扩大投资这个关键,更加突出改革改制这个动力,更加突出民生这个根本,更加突出发展环境这个保障,深入推进“一抓三创”工作重点,坚决打好项目建设、经济转型、机制转换、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环境创优“六场攻坚战”。要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工业发展水平;要旅游带动,集约发展,迅速增加服务业总量;要完善功能,彰显特色,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要调整结构,强化基础,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创新体制,转换机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要扩大规模,拓宽领域,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要着力民生,破解难题,全面提升福民惠民水平;要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深入开展 “环境创优年”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发展能力;要增强为民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能;要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要增强廉政意识,打造廉洁政府。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洛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篇章,为早日实现福民强市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