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发现一座形制独特唐代贵族壁画墓

2011-04-07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6日下午,市文物工作队对孟津县平乐镇新庄村的唐代墓葬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
    据介绍,这是一座唐代晚期壁画墓葬,独特的穹顶圆形形制在我市发现的同一时期墓葬中比较罕见;从墓葬的规模及现场出土的文物可初步断定,该墓葬的墓主人地位较高,应为唐代晚期贵族。
    6日下午,记者随市文物工作队人员一起来到该墓葬的考古发掘现场——孟津县平乐镇新庄村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
    负责考古发掘工作的市文物工作队汉唐研究室主任王炬介绍,为配合该示范基地的基建工作,文物工作人员于今年3月进入该基地对这座墓葬进行发掘,目前墓葬的清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从发掘情况看,该墓葬由墓门、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长约21米,宽2.4米,为斜坡式墓道;甬道两侧分别绘有两组壁画,壁画内容为唐代文官仪仗;墓室高4~5米,为圆形,直径约6.85米;墓室内出土的文物有墓门上的鎏金铜钉、瓷碗、瓷碟、粉盒以及写着“开元通宝”的几枚铜钱。最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墓室壁一周,有许多砖雕的门、窗、柜子、桌子等造型,远远望去,犹如古人生活的真实场景。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