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收费、物业管理收费成价格投诉新热点

2011-05-09

    8日是“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0周年纪念日,市物价部门在周王城广场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并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和投诉100多起。
    2001年5月8日,我市价格举报电话“12358”正式开通。开通之初,每年受理200多起投诉和举报,现在每年受理5000起至6000起投诉和举报。当初“12358”为主要投诉渠道,如今有了110、物价信息网、洛阳网等多个投诉渠道。10年来,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价格举报渠道日益宽广,投诉热点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市物价检查所举报中心负责人说,在“12358”开通之初,消费者的价格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现在,停车收费、物业管理收费则成了价格投诉热点。2010年,“12358”价格举报电话共受理停车收费投诉186起,占举报总件数的22.2%;房地产及物业收费171件,占举报总件数的20.41%。
    在物价部门受理的投诉举报中,一些价格违法案件不能得到处理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提供的资料不全或证据不足。市物价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进行价格举报时,一定要清楚地提供被举报人的名称、地址及违法违规事实,举报人还需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以备调查。消费者要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还可以用手机或照相机随时拍下价格违法的相关证据。

(李迎博 邱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