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西灌区一期工程18日正式投用

2011-05-19

    6年的梦想,终于成真!清清的黄河水,从小浪底水库大坝上游700米处出发,“爬升”70多米后,一路穿隧洞、跨渡槽,最后源源不断地注入干涸多年的瀍河上游九泉水库中——今日,始建于2005年的孟西灌区一期工程正式投用,这是我市首次实现从小浪底水库南岸引水口大量取水,未来将有近10万亩旱地、7万多人从该工程受益。
    现场:水库400亩水面风景如画
    孟津县城关镇九泉村,因村中曾有9眼泉水得名。村旁的九泉水库始建于1958年,由于上游来水稀少,加之地下水位下降,已干涸多年。
    如今,九泉水库被“唤醒”了!
    驾车从孟津县城西行三四公里,能看到一片宽阔的水域。这,就是重获生机的九泉水库。水库附近植被茂盛、蛙声一片,生态环境极佳。
    今日,最新的水利检测结果显示,九泉水库的水位已经达到290米,水域面积约400亩,蓄水量65万立方米。待水位达到目标水位后,水库将开闸,为瀍河下游补水。
    九泉水库的水,全部来自十余公里外的黄河。水库之所以能“重生”,源于孟西灌区一期工程的投用。
    孟西灌区工程,是黄河小浪底南岸引水口工程的配套工程,也是整个南岸灌区工程的一部分。2005年3月,孟西灌区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主要包括8公里长的总干渠和提灌站、分水闸的建设。
    探访:穿隧洞,跨渡槽,黄河水“飞升”70余米
    孟西灌区工程建管局局长姚待平告诉记者,昨天这是他这几年里最开心的日子。因为,结束十余天的通水实验后,整体运行良好的孟西灌区一期工程开始进入正常通水阶段。
    我们随姚待平从九泉水库一路上溯。
    在小浪底镇班沟村,许多村民正用泵机抽取总干渠的水浇地,气氛非常热烈。村民许称文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年天气旱,地里种的庄稼、果树都渴得很,水渠里来水真及时!”
    在临近的王湾村,水渠开始“潜入”地下,进入深达30米的隧洞。姚待平说,由于沿途山岭起伏,8公里的总干渠上共有7个隧洞、5个渡槽。
    “7个隧洞,最深处在地下50多米。由于隧洞的高、宽都只有一两米,地下地质条件又异常复杂,施工时,工人只能用小推车往外推石块,还要防止因地下水大量渗出产生的‘泥石流’。”姚待平说,施工难度最大的7号隧洞竣工后,被省水利厅专家誉为“创造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洞施工的成功范例”。
    来自黄河的清水能“走”那么远的路程,全靠泵机提灌。在小浪底镇乔庄村,4台泵机昼夜工作,将黄河水从海拔232.5米提升至306.7米,“飞升”74.2米。
    从提灌站往北3.4公里,就到了孟西灌区的引水点:小浪底大坝上游700米处的南岸灌区引水闸。
    “这个引水闸是国家2002年花了1个多亿建造的,由于配套灌溉工程一直未启动,引水闸一度只是‘摆设’。”姚待平激动地说,“孟西灌区一期工程的投用,是我市首次使用这个引水口大量取水,多年夙愿终得实现!”
    效应:为瀍河补水,邙岭10万亩旱地变良田
    对于姚待平和孟西灌区所有的建设者来说,总干渠的通水和九泉水库的蓄水,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工程规划,孟西灌区二期工程将建两条支干渠:一干渠总长17.1公里,终点在市区的红山乡;二干渠总长近9公里,终点在孟津县朝阳镇的大姚凹村。
    孟西灌区工程全部完工后,可发展灌溉面积9.66万亩,将使孟津县西部7万多人告别吃水难,每年还可为孟津县城供水1230万吨,从根本上解决邙岭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水量丰盈的九泉水库为瀍河提供了稳定的水源保障,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据孟津县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对瀍河孟津段进行高标准改造,在两岸建设风景秀丽的生态公园。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邓超 文 高山岳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