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1-05-27

    26日上午,洛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书记毛万春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广坤致发布辞,介绍今年前4个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本次新闻发布会内容共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解读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3月27日,国家发改委修订并发布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以下简称“新版目录”),自2011年6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共1399条,其中鼓励类750条,限制类223条,淘汰类426条。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力求全面反映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鼓励类新增了新能源、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综合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等14个门类;限制类新增了民爆产品门类;淘汰类新增了船舶和民爆产品等门类。二是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在装备、汽车、船舶门类中,新增了重大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高速精密轴承、轨道车辆交流牵引传动系统、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海洋工程专用作业船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条目;在纺织门类中,鼓励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和环保工艺的生物质纤维产业化、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复合材料)以及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和生产。三是更加注重对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的支持。新设了“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7个门类。服务业鼓励类条目增加到112条。四是更加注重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限制和引导。在限制类条目设置上加强了对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的限制,从产品规格、参数和生产装置规模等方面分别对限制范围进行了比较明确的界定,提高了准入标准。五是更加注重落实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在“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门类中,新增了“废旧物品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开发”、“废旧机电产品的再利用、再制造”等条目,在几乎所有制造业门类中均增加了清洁生产工艺、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内容。
    新版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新版目录的颁布实施,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完善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也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招商引资指明了方向。
    为加快自主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去年底,我市出台了《洛阳市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意见》(洛政〔2010〕126号),对引进创新产业项目的激励政策主要有:一是新建和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且承诺成果在我市转化,经认定的国家级各类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资助;经认定的省级各类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资助;经认定的市级各类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资助。二是支持高等院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转移平台,运行良好的平台每个给予一次性30万元补助。三是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含试点),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四是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对服务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共性平台,按一定比例给予建设配套补助,最高50万元。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每个补助50万元。五是围绕我市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对开发园区建设的科技创新“园中园”,被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授予专业化产业园区或产业基地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六是对以高科技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新设创业投资企业,可予以不高于30%比例的参股扶持;对投资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可予以实际投资额30%以下比例的跟进投资;吸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创业投资(VC)资本投资我市创新型企业,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补助。
    第二部分: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前4个月,我市紧盯重点区域、重要客商、重要产业,实施小分队外出招商297批次,其中市县两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34批次,接待来洛考察客商463批次;签约合同项目199个,投资总额1051.5亿元、同比增长12.6%。至4月底,全市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129.5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市定目标366亿元的35.4%;引进省外境内资金9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1亿美元,境内外到位资金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一)十大招商引资重点跟踪在谈项目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十大重点在谈项目市领导分包推进机制,目前,已签约6个项目,其他4个项目正积极推进。已签约的6个项目。偃师市光伏产业园项目,目前一期15000吨多晶硅生产车间正在建设,预计7月份5000吨多晶硅项目试生产,12月份达到15000吨生产规模,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汝阳县电子器件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480万元,征地50亩,门前道路已硬化,围墙开始圈建,标准化厂房完成设计,进入招投标阶段;伊滨区新型中空玻璃设备及产品产业化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正在搭建施工帐篷,准备圈垒围墙;宜阳县香鹿山生态园开发项目,目前规划设计已完成,注册手续已办理,办公场所已选定,预计1周内装修完毕,其他手续正在办理。西工区百脑汇电讯广场项目因土地问题暂时停滞。孟津县电梯生产项目,目前该县正就项目投资事宜和投资商进一步接触洽谈。
    未签约的4个项目。光电合作项目,4月10-11日,北京恒基伟业公司总经理张征宇一行来洛,与洛龙科技园区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近日,张征宇已赴美考察太阳能电池生产世界最新技术,归国后将与洛龙科技园区进一步洽谈。50万吨民用及工业铝型材项目,新安县已与恒大集团负责人多次接触,恒大已明确在新安县投资的意向。该县已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前期跟踪服务,近期将赴广东,就项目具体建设细节进行磋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伊川县于3月3日与正大(中国)兴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了项目推进计划。之后,该公司负责人已两次来洛对接,项目选址已确定,并与中集凌宇初步达成资质合作意向。近期,投资方将派人详谈项目合作协议内容。电动轴承及数控机床加工中心项目,伊滨区正积极与沈阳机床厂联系。该公司董事长目前在国外考察,将于近日回国,届时,分包市领导将带领轴研所和伊滨区招商人员赴沈阳与该公司高层进一步洽谈对接。
    (二)下发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精神的工作部署》,对18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跟踪督查落实。对重大项目谋划、重大招商活动、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将在下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三)公示了重大签约项目和领导分包责任。5月6日,《洛阳日报》公示了一季度各县(市、区)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牡丹文化节集中签约的42个投资额超5亿元重大签约项目情况。5月20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洛阳日报》公示了牡丹文化节集中签约10亿元以上19个项目市领导分包情况,公布了分包市领导、县(市、区)责任人。市委、市政府明确,对投资额5亿元至10亿元的23个重大签约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责任制,分包项目每周督查一次。
    (四)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两个重点招商活动。5月6日,“豫京津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 在北京举办,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参会,签约4个项目,投资总额15.4亿元。5月9日,“2011年河南-港澳经贸交流活动香港高层见面会”在香港举行,我市参加并推介了市情,与港澳客商进行了初步对接交流,为6月份省政府组织的“豫港澳”经贸洽谈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三部分:重大签约项目督查情况 
    为检验前4个月大招商活动的成效,4月25日至5月15日,市商务局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签约项目的履约情况、资金到位、开工时间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重点督查。
    (一)年度招商引资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的261个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进展顺利。已履约项目240个,项目履约率91.9%;开工(含竣工)157个项目,项目开工率60.2%;竣工项目45个,竣工率17.2%。
    (二)牡丹文化节集中签约的110个项目已开工45个,到位资金14.2亿元。自4月11日集中签约以来,各县(市、区)项目开工数,位居前三名的是孟津县12个,偃师市11个,新安县、宜阳县各6个;没有开工项目的是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伊滨区。资金到位额,位居前三名的是偃师市4.4亿元、孟津县3.5亿元、洛宁县2.9亿元;到位资金为零的是老城区、洛龙区、伊滨区。
    (三)牡丹文化节集中签约的42个超5亿元重大项目已开工15个,开工率35.7%。偃师市开工6个,分别是北京先荣科技公司投资48亿元的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园项目、上海卫雪太阳能科技公司投资36亿元的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项目、广州盛江摩托车公司投资6亿元的盛江摩托车工业园项目、南京龙升投资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200MW太阳能硅片项目、河北劲超电线电缆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1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河南新获建设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鞋业集聚区建设项目;新安县开工3个,分别是南阳惠友置业公司投资5亿元的南坡生态园项目,福建客商李建信投资25亿元的产城一体化项目,北京客商张连奇投资16.5亿元的年产5万吨铝型材项目;宜阳县开工2个, 分别是福建嘉维轴承公司等13个轴承企业投资10亿元的轴承产业园项目,绍兴市文兴绣花进出口公司投资5.5亿元的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洛宁县开工2个,分别是福建长荣实业集团投资18亿元的“永宁湖”综合开发项目,河南云鹤食品公司投资5亿元的综合开发项目;汝阳县开工1个,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投资6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栾川县开工项目1个,河南金铭矿业公司投资5.5亿元的石宝矿业公司有色金属深加工项目。
    42个重大签约项目在短期内实现了较高的开工率,得益于各县(市)区的强力推进和优质服务。偃师市建立重大签约项目新闻发布制度,强化跟踪服务,签约的9个超5亿元项目有6个开工建设;孟津县、新安县建立重大项目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项目开工建设;宜阳县建立重大签约项目履约考核机制,定期考核重大项目履约情况,有效地提高了项目开工率。
    第四部分:县(市、区)年度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
    (一)内资方面。到位资金额,位居前两名的县(市)伊川县13.8亿元、偃师市12.5亿元;位居后两名的县(市)汝阳县6.5亿元、洛宁县5.7亿元。位居前两名的城市区洛龙区(含经济区)9.7亿元、西工区7亿元;位居后两名的城市区吉利区4.2亿元、瀍河区3.2亿元。完成目标占比,前三名的是汝阳县、偃师市、孟津县,分别为39.7%、 39%、38.8%,最后一名瀍河区26.2%。
    (二)外资方面。实际利用外资额,位居前两名的县(市)汝阳县2106万美元、伊川县2000万美元,位居前两名的城市区涧西区3835万美元、高新区2000万美元;完成目标占比前两名的涧西区68.1%、汝阳县50.4%。合同利用外资,位居前两名的高新区8825万美元、洛龙区(含经济区)3766万美元;完成目标占比第一名的洛龙区(含经济区)51.3%。签约外资项目7个,投资总额2.57亿美元,境外资金2.44亿美元,分别是:高新区签约的美国嘉实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的电脑绣花机项目、美国微软公司和洛阳高新连飞科技发展公司共同投资1700万美元的微软技术中心项目、美国OMT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的硫化矿循环焙烧项目;新安县签约的香港泓恩医药集团公司投资1.5亿美元中药材加工项目;宜阳县签约的香港中南国际投资公司和洛阳博斯特科技公司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的高精度静音轴承专用保持架项目;嵩县签约的香港亿达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的观湖一品温泉度假中心项目;洛宁县签约的香港罗照木业公司投资513万美元的胶合板加工项目。
    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利用外资、签约外资项目均为零的县(市)区共6家,分别是偃师市、孟津县、栾川县、老城区、吉利区、伊滨区。 
    第五部分: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典型讲评
    总体看,前4个月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汝阳县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到位市外境内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居县区前列。
    汝阳县的主要做法:一是高度重视,投入到位。去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并安排专职招商经费100万元,为大招商活动开展提供保障。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投入,去年以来相继投入园区建设资金6800万元,吸引九俸集团及合作伙伴在园区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二是落实责任,服务到位。汝阳县对签约项目落实“三定”措施,即“定分包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如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投资6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项目,由县长马春强亲自分包,县直部门上门服务,政法部门保驾护航,派驻专人常驻企业,全力服务建设。三是加强协调,支持到位。上海白氏集团投资的阿尔百达服饰项目入驻后,投资方要求3天内进场施工,县、乡工作组驻村日夜入户兑付占地补偿,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感动了投资方,上海白氏集团又新增投资服饰加工项目3个,可解决就业人员6000多人;汝阳县政府对临时困难企业给予资金扶持,确保了牡丹文化节签约的5个项目开工建设。
    瀍河区,前4个月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额、完成目标占比均居县(市、区)末位;牡丹文化节集中签约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县(市、区)末位。
    瀍河区各项指标落后,需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瀍河区采取的相关措施,将在下次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