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关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1-06-02

(2011年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
 
市人民政府: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乔文祥所作的《关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的民营经济在市人民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发展迅速,经济总量迅猛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通过招商引资,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项目引进,带动了产业升级,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和品牌效应,走上科技发展的道路,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同时,广泛吸纳就业人员,为全市“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我市的民营经济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部门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亟待进一步培育提升。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好各级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要积极引导民营骨干企业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积极整合优势企业资源,实现强强联合,做大做强一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各项服务制度,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使我市的民营经济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