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关于我市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1-06-02

(2011年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
 
市人民政府: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萍所作的《关于我市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对该报告进行满意度表决,结果为满意。
    会议认为,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两年多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市委提出的“一保三放开”原则,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优化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加强培育特色专业,加快实训基地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
    会议指出,我市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着对职业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办学层次低、”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宣传力度和资源整合有待加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会议强调,(一)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二)落实好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拓宽筹资渠道,有效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重点扶持具有一定规模、办学特色突出、就业率高的职业教育学校。(三)广泛宣传发展职业教育的意义、法律法规政策、就业情况和通过职业教育创业成才的典型事迹,改变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的思想,提高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全社会重视、认知、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舆论氛围。(四)要围绕洛阳产业发展和大企业多的优势,办特色职业学校,把优势专业做大做强。(五)加快新区职教园区建设,推进资源整合的步伐。积极支持基本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申报高职院校,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填补没有高职院校的空白。(六)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拓宽职业院校引进教师渠道,完善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本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3个月内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