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1-06-0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毛万春
  2011年3月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人民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好就好在始终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今年“一抓三创” 的工作重点和打好“六场攻坚战”,这“六场攻坚战”就是项目建设、经济转型、机制转换、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环境创优;好就好在始终围绕洛阳在中原经济区中的定位,这个定位就是特色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作示范,老工业基地振兴树品牌,河洛文化传承树品牌。本次会议圆满的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代表们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下午大会闭幕后,大家就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了,就如何落实好本次代表大会的重要精神,我提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抓好发展。回想一下,1977年我国的国民经济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然而,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我们就超越日本,成了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这靠的是改革开放,靠的是发展才是硬道理。怎样才能真正地坚持好“发展才是硬道理”呢?现阶段的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尤其是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特别是对于我们洛阳来讲,发展才是硬道理更有其特殊的意义。按照总书记讲的,我国现在是、今后仍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但我们的人均发展水平,还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是全世界第二,但与第一的美国相比,仅仅是人家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尤其是洛阳,我们又处于初级阶段的中部地区,我们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民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才是铁道理,发展才是钢道理,发展才是金钢石道理!我们必须记住,悠悠万事,以科学发展为先,以科学发展为重,以科学发展为大,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二是要维护稳定。大家知道,文革最后酿成了十年内乱,成为了十年浩劫,我们的经济社会倒退了多少年,“八九”动乱以及后来的暴乱,也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遭受了惨重的损失。铁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不能乱。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因为动乱沦落为世界上的二流国家;现在的北非和中东,从突尼斯到埃及、到巴林,到约旦,到利比亚,一场内乱,不知道又要倒退多少年,而在这里面,灾难最沉重的,最遭殃的是老百姓。所以,我们一定要倍加维护稳定,在“十二五”发展中,我们提出的基本路径之一,就是依法治市。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对待信访群众,要按照有错推定、有理推定、有解推定这样一个指导思想,真心实意的解决上访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牢记,百姓大如天,稳定重如山,洛阳不能乱!
    三是要倍加珍惜团结。福民强市目标的实现,好比一台大戏,如果互相补台,就能够好戏连台;如果互相拆台,就会一起垮台。在坐的各位代表都是人民中的精英,更要带头维护团结,互相支持,始终牢记: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四是要真正转变作风。作风硬,洛阳兴。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风的精髓是密切联系群众。正是因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有了党的执政基础,才有了我们的今天。因此,群众反映的事无小事,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就是各级党委、政府最急需要解决的事,群众反映的事一天都不敢耽误,耽误一天就是一天的失职。同志们要牢记,只有赢得群众才能赢得一切,只有拥有群众才能拥有一切。总书记最近不断告诫我们,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就是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现在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的倾向。因此,洛阳的作风建设好不好,硬不硬,关键要由群众检验,关键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这就是“作风硬、洛阳兴”的道理。
    五是要当好表率。在坐的所有代表都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要当好干部群众的表率,主席台上的各位同志、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尤其要当好表率,特别是市委常委的领导同志,特别是我和郭洪昌市长、李兴太书记、魏小东书记更要当好表率。怎么当好表率呢?就是“两句话、四个字”。第一句话是必须干事。福民强市目标要实现,不是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小平同志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列宁同志讲过,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我们讲,空谈误国,实干兴市。 我来到洛阳的第一天,就给同志们讲过,洛阳的662万父老乡亲不是看我在台上怎么说,而是要看我怎么干,所以干事必须做表率。第二句话是必须干净。干净就是卫生,卫生就是清清白白的、干干净净的去做官、去做事。有一句古训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为什么还有人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人?为什么肥猪也哼哼、瘦猪也哼哼?就是因为有些领导同志没有依法依规办事,搞腐败、搞特权。我们作为人民公仆,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更应该在廉洁上做表率。我郑重的向全市人民承诺,在廉政上、在干干净净做人和做事上,一定会清清白白,一定要让群众说“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一定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同志们,我们正在总结、提炼和弘扬洛阳精神,作为洛阳人民的精英,各位代表更要带头弘扬洛阳精神,洛阳精神的精髓是什么呢?就是解放思想,因为解放思想无止境,解放思想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开关;洛阳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因为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解决问题出发,不从条条出发,不从本本出发,洛阳才有希望;洛阳精神的精髓就是创业创新,这是我们的城市能够不断前进,不断发展最重要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洛阳精神的精髓是团结协作,有了这样的团队精神,才能够发挥1+1>2的效应,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只要我们继续弘扬好洛阳精神,只要我们继续遵循好市场经济规律、群众满意规律,福民强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