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检查组到我区视察“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2011-06-07

    5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我区视察“两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在区五楼会议室,区委常委、副区长刘虎成向检查组汇报了我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区贯彻实施情况总体平稳,劳动关系基本和谐,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劳动争议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用工秩序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签订履行情况良好。目前,我区各类用人单位3221家,职工172099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6家,合同签订率96%.《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检查用人单位1278家,涉及劳动者28810人,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340件,立案340件,查处325件,为293名农民工追回福利待遇43万余元,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干涸的合法权益。
    区总工会主席白光就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河南省工会条例》的情况向检查组进行汇报。近年来,为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区总工会注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求根据《劳动合同法》签订劳动合同。维护职工劳动权益。二是要求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三是坚持职带会制度。在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过程中,区总工会依托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平台,通过采取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召开动员大会等各种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工资收入报酬权益。截止目前,共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9份,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9份,覆盖企业614家,覆盖职工近三万人。
    吴喜照针对我区的汇报情况提出,“两法一条例”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保证和依据,一定要努力提高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要依法查处不签订、不履行合同的行为,真正体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要求。应发动广大职工共同参与和企业积极响应,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局面。
    随后,市人大检查组到全聚德检查“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并详细查看了职工的劳动合同。区委书记张世敏、区长陈淑欣、区领导刘虎成、阎建设、白光和部分市人大代表陪同视察。